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全球汽车锂离子电池供应链排名发布 中国居世界第一

日期:2020-09-27    来源:电缆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9/27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宁德时代 电动汽车

在2020年的BNEF汽车锂离子电池供应链排名中,中国占据了主导地位,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迅速超过了日本和韩国,掌握了72GWh的巨大国内电池需求,以及对全球80%原料精炼,77%的电池容量和60%的组件制造的控制。

2020年,日本和韩国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尽管两国在电池和组件制造领域均处于领先地位,但它们在原材料精炼和采矿方面的影响力不及中国,缺乏对原材料供应链的控制,但是在环境和RII(法规,创新和基础设施)方面表现不俗。

BNEF储能部门负责人James Frith表示:“鉴于其巨大的投资和该国过去十年来实施的政策,可以预见中国在该行业的主导地位。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像宁德时代这样的中国制造商已经从无到有地发展为世界领先。随着欧洲和美国试图建立自己的电池制造商来挑战已经在这两个地方建设能力的亚洲老牌运营商,下一个十年将特别有趣。尽管欧洲正在发起举措以夺取更多的原材料价值链,但美国对此的反应较慢。”

BNEF的锂离子电池供应链排名基于各国当前的发展轨迹,就国家与供应链相关的五个关键主题进行了排名:包括原材料,电池和组件制造,环境,RII和最终需求(横跨电动汽车和固定式存储。

随着电动汽车需求的增长,越来越需要接近汽车生产的电池制造设施。这导致了欧洲电池厂的蓬勃发展,其余的供应链也在慢慢进入欧洲。该地区不断发展的产业以及欧洲强大的环境信誉使五个欧洲国家跻身2020年的前十名。

BNEF表示,美国在2020年跌至第六位,但即将举行的总统大选可能会产生一些改变。如果美国增加在原材料上的投资并促进电动汽车的普及,它可能会在2025年超过日本和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相反,如果英国无法进入欧洲大陆的巨大需求市场,则其排名将在2025年下降。

彭博新能源财经的金属和矿业负责人Sophie Lu补充说:“许多原材料生产国的主要关注点是如何利用资源财富来提高附加值,并吸引电池制造等进一步的下游投资。关键的区别因素是行业的环境足迹,廉价但清洁的电的供应,技术熟练的劳动力以及激励电池需求的激励措施。这些因素可能比垄断一种特定的关键金属更为重要。”

与供应链相关的可持续性和碳排放日益重要。确保用于材料加工和电池制造的电能是低碳的,这一点至关重要。法国的电网低碳排放系数在2019年达到了28gCO2/kWh,在环境类别中表现最佳。

BNEF负责电池原材料的首席分析师Kwasi Ampofo表示:“获取原材料,人才和基础设施对吸引价值链投资至关重要。除了在全球范围内对关键矿物的开采进行大量投资外,中国还是材料提炼领域的主要参与者。这使它比日本和韩国更具优势。寻求在整个价值链中占主导地位的其他国家可能需要支持上游金属开采和精炼发展,同时还要制定保护环境的政策。”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