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国内首份!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正式发布!

日期:2020-09-18    来源: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9/18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 氢燃料汽车规划路线图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上了解到,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4机构正式关于印发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与规划路线图(2020—2024年)的通知。

图1 官网通知

据悉,该标准体系与规划路线图全面整理了国内外氢燃料电池相关现行标准,编制了氢燃料电池产业标准体系框架,提出了氢燃料电池产业关键标准制修订建议和标准化路线图。旨在解决行业技术标准总体框架不清晰、关键标准缺失、自主标准推广不足、上下游协同度低、标准专利情报弱等制约广东省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效、健康发展的问题。

图2 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体系

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的标准化路线图分2020年、2021—2022年和2023—2024年三个时间段;

具体而言,标准化路线图分2020年、2021—2022年和2023—2024年三个时间段,从标准体系、标准研制、标准实施和保障措施四个方面进行阐述。标准体系主要是构建符合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的标准体系结构图,并不断完善改进。标准研制是根据技术成熟度和资源禀赋条件,制定多个层次的标准文本,补充完善标准体系下的标准。标准实施主要是开展标准宣贯、标准评价反馈、标准监督等工作。措施保障是从制度规划、平台建设、人才建设和国际标准化四个方面,阐述标准体系和规划路线图实施的支撑。

图3 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化规划路线图

1、广东抢占行业标准制高点?

这是国内首份明确提出的、完善的省级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技术体系规划,对国内产业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也有利于为国内其他地区的氢能产业发展提供参考。在氢能产业发展初期,佛山市对于国内氢能产业的各类标准制定同样起到了重要的引导作用。这显示了广东省整体对于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敢为人先的态度。

2、行业发展,标准先行

行业标准体系的缺失此前被认为是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快速发展的阻碍之一。随着近年来大量产业标准的推出,国内产业标准体系正在快速建立,但仍有大量细分领域存在标准空缺。现阶段国家对于国标的要求越来越严,主要应用在基础安全和重大项目配套上,在细的标准条款上鼓励地方和行业积极参与。

在各地的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中,多个省市明确提出抢占标准制高点,但对于整体标准框架和具体操作方式并没有清晰的认识,相应的标准制定支持政策也不够清晰。

广东是纯电动汽车市场推广成绩最好的地区之一,对于新能源汽车推广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于行业标准规范对促进产业发展、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等方面的巨大推动作用自然有更深的体会,对于标准体系的制定也更加重视。

3、总结

只有实质性参与标准化工作,把握标准制定的主动权,这样才能真正占领市场竞争的制高点。标准化本身就是科学技术和经验积累,一项标准的“制定-实施-修订”的过程就是科学技术的“创新-应用-再创新”的过程。若希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就要利用技术标准这一手段,推动核心技术与标准的有机结合,增强企业产业市场竞争的能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