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比亚迪营收稳居“断层C位”!上半年34家储能企业财报出炉!

日期:2020-09-14    来源:储能头条  作者:瑶瑶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9/14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天齐锂业 宁德时代 *ST猛狮

转眼之间,2020年已将过去了3/4,各大上市企业的年中业绩报告也纷纷出炉,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34家储能上市企业纷纷亮出2020半年度成绩单!

下面,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将从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资产负债率、研发费用等方面进行详细分析。

营收最高的企业依次是:比亚迪(605.03亿元)、中天科技(208.95亿元)、宁德时代(188.29亿元);

净利润最高的的企业依次是:宁德时代(19.37亿元)、比亚迪(16.62亿元)、中天科技(10.8亿元);

毛利率最高的企业依次是:天齐锂业(50.3 %)、星源材质(45%)、天赐材料(43.84%);

资产负债率最高的企业依次是:*ST猛狮(105.22%)、ST尤夫(87.81%)、*ST科陆(84.68%);

研发费用最高的企业依次是:比亚迪(25.25亿元)、宁德时代(12.98亿元)、欣旺达(6.896亿元)。

从2020年上半年储能上市企业的营收榜单来看,34家企业总营收共1987.68亿元。比亚迪、中天科技、宁德时代、江苏国泰和欣旺达5家企业营收超过百亿,超过50亿元的有10家,超过10亿元的28家。

从整体看,上半年储能上市企业的营收并不乐观,仅有10家企业营收呈向上增长趋势,24家企业出现下滑趋势。其中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上半年营收605.03亿元,位居榜首,但较去年同期仍下跌了2.7%。

值得注意的是,阳光电源在扛过一季度疫情的压力后,二季度生产经营恢复,公司业绩重回增长,2020年上半年阳光电源实现营业收入约为69.42亿元,同比增长55.57%,是34家企业中涨幅最高的。据了解截至2020年6月底,阳光电源参与的全球重大储能系统项目超过1000个。

近日与*ST江特签订1.92亿订单的赣锋锂业上半年营收仅23.8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跌了15.43%,此次合作将进一步扩大赣锋锂业高端锂盐产品的生产规模和市场份额,赣锋锂业下半年营收或将有所提升。

从2020年上半年储能上市企业的净利润榜单来看,34家储能上市企业的净利润合计为71.93亿元,其中28家储能上市企业净利润实现正增长,6家企业出现亏损,分别为金银河(-0.12亿元)、科恒股份(-0.35亿元)、ST尤夫(-0.98亿元)、协鑫集成(-2.04亿元)、*ST猛狮(-4.52亿元)、天齐锂业(-6.97亿元),天齐锂业较去年同期更是下跌了460.2%。在2020年上半年储能市场低迷的情况下,*ST科陆和*ST融捷两家企业实现了扭亏为盈。

上半年宁德时代以19.37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首。值得注意的是,近日,电池、汽车产业界又有一则流言流出:宁德时代将放弃“811”电池,内部已将研发重心重新转向“523”体系。9月8日,宁德时代不得不辟谣,斩钉截铁表示“肯定不会放弃811,这是动力电池争取主导权和话语权的必选之路。如果(谁)放弃了811,那就是放弃了高端市场。”对于宁德时代来说,811风波只是一个短暂的小事件,不会改变其长期的路线选择,但是这将对下半年宁德时代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毛利率代表了一个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毛利率越高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企业越有发展壮大的可能,即该企业越有前景。

从2020年上半年储能企业毛利率榜中可以看出,天齐锂业以50.3%成为榜首,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天齐锂业的毛利率下降幅度超过10%。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了解,上半年锂化工品及锂矿售价和销量较上年同期下降,这也是造成天齐锂业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毛利率榜前五中,天赐材料、赢合科技和新宙邦3家企业毛利率较去年同期上涨,同时,排在最后的德赛电池的毛利率已连续两年已不足10%,这将不利于企业应对市场价格的波动,从而影响企业获得稳定的利润收益。

资产负债率又称举债经营比率,这一指标是衡量企业负债水平及风险程度的重要标志。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一般资产负债率保持在40%-60%属于正常范围,如果负债率太高则表明企业经营风险较高,而负债率太低则表明企业经营过于偏向保守,二者均不利于企业经营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34家储能上市企业有超一半资产负债率达50%以上,其中st猛狮资产负债率高达105.22%,再次位居榜首。据了解,报告期内,储能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33.9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9.22%,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和经营资金缺乏的影响,储能电站项目开发、开工受限。下半年随着公司在西藏岗巴县投资的国内最大光储一体化项目和其他储能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并投产,该公司的情况预计将会有所好转。

据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统计,上半年34家储能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合计为77.8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0.949亿元。

比亚迪上半年研发费用25.25亿元,位列第一。上半年新能源市场并不景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更是连续12个月出现负增长,但比亚迪并没有停止研发新产品的脚步,先是发布了搭配刀片电池的新能源车汉,随后在“2020年第十四届SNEC展会”中,比亚迪携全新电网级储能产品BYDCube惊艳亮相,占地仅16.66平方米储能容量2.8MWh,相较于行业内40尺标准集装储能系统单位面积能量密度提升了超90%,率先支持1300V直流电压,匹配不同品牌的高电压换流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