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观望情绪浓厚

日期:2020-09-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仲蕊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9/02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燃料电池产业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受到剧烈冲击,但相关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有效推动了新能源车市回暖。此外,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氢能产业扶持政策,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提供支撑。但总体而言,业内普遍认为,对处于发展初期的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而言,国家补贴政策的出台尤为重要,否则产业将进入发展停滞阶段。

■产销量波动明显

数据显示,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速由负转正,销量达9.8 万辆,同比增长19.3%,为今年首次出现的增长,但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却大幅下跌,7月产销量仅为7辆和4辆,与新能源汽车总体市场的反弹形成鲜明对比。

据中汽协数据,今年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6月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为81辆,同比分别下降83.9%和83.3%。而4月,这一数据分比为109辆和73辆,较3月同比增长11.1倍和9.4倍,这体现了燃料电池汽车市场具有较强的波动性。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目前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仍处于试点示范阶段,订单主要来自各地政府支持的公交示范项目,远未达到商业化程度,政府采购具有不连续性和不稳定性,加之疫情为国家和地方财政带来较大压力,今年上半年企业每月的产销量存在波动属正常现象。

相关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处于产业化初期的燃料电池产业链一般会在第一及第二季度与下游厂商讨论技术方案、制定商务合同并根据订单备货,第三季度采购生产,第四季度确认交付,因此,燃料电池汽车销量具有明显的“翘尾”效应。

“这样的行业规律,使得每年的新订单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因此对于大部分企业而言,虽然今年上半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低迷,疫情也影响了企业一季度的生产制造进度,但其余的产业进程仍可在今年剩余的时间调整。”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

■企业期盼明确补贴政策

对于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而言,补贴政策一直是行业关注的重点。

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哲军表示:“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低迷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疫情对企业生产计划的实施产生诸多不利;二是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带来不利影响,今年4月《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出台,但到目前为止补贴细则还未公布,政策的不明朗导致生产企业与市场处于观望状态。两种因素相结合,导致今年上半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出现大幅下滑。”

在张哲军看来,7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仅为个位数也主要受政策影响,业内盛传原定7月出台补贴新政及细则,且新政被认为或对原来的补贴政策有颠覆性改变,因此7月业内观望情绪严重。

香橙会氢燃料电池事业部高级研究员牛秀芳表达了类似观点。她认为,现阶段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还以政策驱动为主,政策不确定会极大影响企业积极性。“4月底发布的政策是以奖代补,不同于以往的直接补贴,《关于征求<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初步确定了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城市或城市群,原则上只有示范城市才能获得补贴,而且明确了积分细则,因此行业目前整体处于观望状态。”

国元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首席分析师彭聪表示:“一般来说,补贴会对功率、功率密度、国产化、运营里程等指标设置门槛。今年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政策尚未发布,政策不明,企业无据可考,短期产销下滑可以理解。”

彭聪坦言,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时间较短,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国内一辆氢燃料电池卡车成本七八十万元,而同级别的燃油车仅需十几万元,降本还需较长时间,从商业化角度看,补贴政策非常重要,政策缺失会导致行业发展速度大大减缓,甚至停滞。

■市场化发展是根本

虽然上半年产销量不佳,但4月相关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有效推动了新能源车市重振,此外,各地方政府也陆续出台氢能产业扶持政策,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提供支撑。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家和地方政府陆续出台37项氢能产业扶持政策,其中,国家层面共出台了7项相关政策,地方层面22个省市共出台了30条相关产业扶持政策。

张哲军强调:“政策是氢能产业发展的最重要推手之一。此外,资本市场的运作对于行业发展也会产生积极作用,例如亿华通作为氢能产业第一股在新三板上市引起广泛关注,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了便利条件。而对氢能企业而言,最根本的是技术上的创新与提升。”

牛秀芳直言,对于奔着补贴去的企业来说,补贴政策不明无疑影响较大,但对于真正想做产业的企业而言,没有补贴只是少了“锦上添花”。这类企业通过认真打磨产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完善工艺流程来降低成本,提升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经济性。“目前不少企业正围绕更能凸显氢燃料电池汽车优势的长途重载领域发力。”

彭聪表示:“除了融资,在运营方面,企业应加强与地方政府、整车巨头及其它传统能源公司等的合作,以加速产业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