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成为半导体产业新型设施建设的基石?

日期:2020-08-28    来源:充电桩视界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8/28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半导体行业

在今日召开的“2020世界半导体大会暨南京国际半导体博览会”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发表了致辞演讲。在致辞中,张立表示,随着半导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半导体产业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据介绍,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5月22日,《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重点支持“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建设。以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具引领性的方向,将带动千亿投资,撬动万亿市场规模。

“而半导体产业正是这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石。”张立指出。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半导体产业的加速发展是抢抓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战略选择,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2020年8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的通知,全面覆盖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进出口、人才、知识产权、市场应用、国际合作等八个方面,涵盖了集成电路企业从创业早期到上市的各个成长阶段。张立认为,《若干政策》的出台,充分体现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国之重器的重要性,彰显了我国将更大力度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决心。

张立称,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直属机构,一直长期深耕半导体领域,致力于面向政府、企业、社会提供集成电路研究咨询、测评认证等服务。其中,研究咨询服务主要包括市场调研及数据监测、企业战略咨询、投融资分析以及产业发展规划等业务。测评认证服务以高端芯片检测业务为基础,提供涵盖5G通信芯片、人工智能芯片、汽车电子芯片、云计算芯片等领域的集成电路芯片功能验证、性能参数测试、单项性能参数比对服务以及芯片安全测试、整机产品测试服务。

此外,依托“国家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构筑覆盖全行业的公共服务体系,主要包括:中国芯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工程、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集成电路芯片安全平台等。

在演讲最后,张立表示,希望通过“开放合作,世界同‘芯’”的会议主题,和产业界共同探讨、深入交流,为准确把握半导体产业发展新机遇,敏锐洞察生态圈重塑新趋势,充分挖掘潜在市场新价值,共同推动我国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而畅所欲言。

充电桩产业的高端发展是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的集大成者,再加上近期的集成电路和半导体行业的去美化趋势,国产器件将获得长足发展和提升,充电桩将成为基础设施领域创新的发动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