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特斯拉“大战”拼多多莫把消费者夹中间

日期:2020-08-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奇秀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8/26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企业

“在宜买车与拼多多协助下武汉车主成功提车的消息,是赤裸裸的假新闻。此事营销概率大。”8月19日,特斯拉副总裁陶林转发该微博表明了对特斯拉与拼多多“大战”的立场。

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斯拉与拼多多之间的“交付门”事件愈演愈烈,仅新浪微博相关话题就有上亿阅读量。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一个月前的团购活动说起。7月21日,宜买车平台在购拼多多上发起“万人团”活动,以25.18万元的价格出售特斯拉Model 3,相比官方补贴后27.18万元的售价,便宜了2万元,差价部分由平台补贴。

乍一看这是一件多方利好的事情,消费者得了实惠,车企多卖了车,平台也赚了流量。但从团购活动开始,特斯拉就公开表示:“未与宜买车或拼多多有过任何形式的委托销售服务,亦未就此次团购活动向宜买车或拼多多销售过任何本司生产车辆。”

拼多多则回应称,车型为特斯拉正品,补贴也是真实的,活动照常进行。虽然仅提供了5个名额,却吸引了3.7万人报名参与。

然而,在消费者付款后,特斯拉却以违反“禁止转卖”条款为由拒绝交付,并取消订单。

此后,特斯拉和拼多多双方展开了多轮“拉锯战”。拼多多秒拼事业群小二表示,平台已经进行了补贴,车辆是消费者本人与特斯拉签订购车协议,本人自用且不会转卖,并称特斯拉“招牌大了不应蛮横,店大了不应欺客”,同时表示支持消费者维权。特斯拉回应,购车操作及付款人是宜买车市场经理,并非车主自行操作。“特斯拉采取直营模式,就是为了有效保证用户享受到优秀的产品和服务。从开始到最后拥有全流程的优质体验。”

对于此事,网友声讨特斯拉的有之,说拼多多蹭热度的亦有之。而最尴尬的莫过于消费者,做好了开新车的准备,却陷入了无车可提的尴尬局面,被迫夹在两家公司的较量之中,徒增烦恼。

特斯拉为何不惜得罪消费者也要“硬刚”拼多多?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全球副总裁朱晓彤8月17日在内部做出指示,此事破坏了特斯拉直营模式与价格体系,要求全体员工行动起来,传播官方声音。

宜买车和拼多多确实难逃营销之嫌。从传播效果看,仅花费10万元,就获取到大量购车线索,“交付门”事件的持续发酵,也进一步带来大量关注。至少让消费者获悉了“拼多多还能买车”这一信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车企和经销商掀起了一场营销模式的革新,线上卖车内容五花八门、形式多种多样,各出奇招。不过,无论购车方式怎样变化,企业经营都离不开一个“诚”字,不管出于什么动机,应允不了就不应承诺,承诺了就要兑现。

汽车作为大宗商品,对一个普通家庭而言,是一项重大经济支出。平台在发起抢购活动之前,有必要把流程梳理清楚,避免潜在隐患,明知有交付风险的前提下贸然推进,是对消费者的极不负责;车企对购买方式也应进一步明确,什么途径、什么原因,不这样做会造成什么影响,要给消费者讲明白、说清楚,不要以“保留最终解释权”模糊了之。汽车产品力向上的同时,口碑建设也不容忽视,特斯拉国产交付以来,频繁调价已经引发消费者不满,如果始终是高高在上的态度,忽视消费者的感受,一旦出现负面消息,难免陷入“失道者寡助”的局面。

对消费者而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也是购买成本,消费的不单单是产品,还有良好的服务和购物体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