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宝马动力电池供应“三部曲”

日期:2020-08-06    来源:高工锂电  作者:魏文柱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8/06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 亿纬锂能

尽管宝马尚未宣布是否会涉足电芯生产,但种种迹象都表明宝马没有放弃在自产电芯方面的布局。

宝马正在为其多元化电池供应策略“添砖加瓦”。

动力电池供应方面,宝马的策略是“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是从外部采购电芯,绑定多家大型动力电池企业;另一方面则是持续积累在电芯开发设计方面的经验,并组建技术团队和建设试点工厂为其自产电芯做准备。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构建其稳定的电池供应体系和降低成本,宝马也在上游原料端进行布局。

外部电芯供应扩容

宝马目前在全球共有10家汽车制造工厂和四大电池工厂,分别位于德国丁格芬、美国斯帕坦堡、中国沈阳和泰国曼谷。上述电池工厂主要负责电池模组和PACK的设计与组装,电芯则主要外购。

在电芯采购方面,宝马已经拥有三星SDI和宁德时代两家动力电池供应商。进入2020年,宝马又新增了两家电池供应商Northvolt和亿纬锂能(定点),加快完善其动力电池供应链。

2019年11月,宝马分别与宁德时代和三星SDI签署了7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69.01亿元)和2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26.05亿元)的电池供货合同,供货时间为2020/2021年至2031年。

2020年7月,宝马又与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签订了一份20亿欧元(约合159亿元人民币)的电池供应合同。

同月,亿纬锂能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收到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供应商定点信,具体合作事宜双方正在商洽中。这意味着亿纬锂能有望成为宝马第四家电池供应商。

根据宝马的电气化战略,到2021年,宝马的电动汽车(电池电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将比2019年翻一番。

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向市场提供25款电动车型;到2025年,这25款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将占到集团总销量的30%。

上述供货合同签订表明,长期来看,动力电池高端产能缺口,进而倒逼国际车企提前部署优质电池维稳供应。

从宝马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来看,宝马的策略是在一个地区拥有2-3家电池供应商,根据不同的产品定位构建梯次电池供应体系,从而保障其电池供应稳定和降低成本。

自产电芯进程加速

随着对动力电池需求的持续增长,宝马意图在集团供应链网络中建立全球竞争优势,并通过自主研发和与电池供应商开发的路径保持其在电池技术方面的优势。

尽管宝马尚未宣布是否会涉足电芯生产,但种种迹象都表明宝马没有放弃在自产电芯方面的布局。

“我们是否会在以后的某个时间点批量生产电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供应商市场的发展”。宝马表示。

2017年,宝马投资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4亿元)在慕尼黑-米尔伯特霍芬工厂建设了一座新的电芯技术中心。该中心涵盖了从电芯研发到测试、制造以及回收利用的整个产业链。

宝马的目标是在电芯技术和系统集成方面保持领先优势,进一步提升其电池的能量密度,同时加快其新一代电池的研发速度。

近期,宝马在自产电芯方面又有了新动作。

日前,宝马集团获得了来自德国联邦政府和巴伐利亚州6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4.9亿元)的拨款用于电池研究,并计划在慕尼黑附近的帕斯多夫建立其试验电池生产基地。

宝马回应称,2022年底帕斯多夫工厂计划投产,公司将投资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9亿元)测试新的工厂技术并尝试创新的生产工艺。

“我们的目标是在质量,性能和成本方面优化电池的批量生产。通过这个新的试点工厂,我们正在弥合价值链中的最后一条鸿沟,从电池单元的开发到模块和驱动组件的生产,再到在我们的车辆工厂中安装完全组装的高压存储单元”。宝马负责生产的管理委员会成员米兰?内德列科维奇解释了新工厂的职能。

这表明宝马正在加强其在自产电芯方面的技术储备,并随时有可能启动自产电芯计划。

强化原材料供给控制

为了构建稳定的电池供应链体系,宝马还将其业务布局延伸至上游原材料和末端回收领域。

去年12月,赣锋锂业(002460)与宝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公司及子公司赣锋国际将于2020-2024年(双方协商确认后可展期3年)向德国宝马指定的电池或正极材料供货商供应锂化工产品的品种和具体数量,价格依据市场价格变化调整。

“预计订单总额为5.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2.3亿元)。这样宝马集团就能确保其高压电池中的第五代电池达到100%的氢氧化锂需求。”宝马股份公司采购与供应商管理委员会成员AndreasWendt博士表示,我们对原材料的需求将继续相应增长。到2025年,仅锂一项我们预计的需求量将是今天的七倍。

今年7月,宝马与摩洛哥矿业公司Managem Group签订了一份钴供应合同,合同金额约为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9亿元),供货期为2020年至2025年。

通过这份合同,宝马将从摩洛哥获得满足其第五代电动车动力电池五分之一的钴原料供应,剩余五分之四的钴原料将从澳大利亚采购。

宝马表示,仅就钴而言,公司预计到2025年我们的需求将大约增加三倍。此前,宝马已经和嘉能可签订了巨额钴原料供货协议。

当前,宝马已经改变了公司电池原材料的采购战略。在锂和钴等重要材料的采购中,宝马将直接与上游供应商采购,然后提供给其电池供应商。此举有助于确保其原料供应安全和降低成本,同时也有可能是在为其自产电芯储备原料。

此外,宝马直接采购钴锂原料的另一个目的也是希望可以减少钴的使用。

据悉,宝马在其第五代电动汽车中将使用钴含量更低的NCM811电池,替代原来钴含量较高的NCM532电池,提升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并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

在中国市场,宝马已经大规模的导入了宁德时代生产的NCM811电池;而在国际市场,三星SDI也在加快其下一代高镍NCA Gen5电池的量产进程。

此外,宝马当前也在试点自产电芯,后期也有可能量产高镍电池。

总体来看,无论是在外购电池还是自产电芯方面,宝马都在加快推进,目的是构建一条可持续的多元化电池供应体系。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