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上半年整车企业加速对动力电池行业布局 保障电池供应

日期:2020-07-27    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7/27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2020年上半年,整车企业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动作较为活跃,除传统供应合作外,成立合资公司、入股电池企业等多种模式并存。

一、签订合作协议,保障电池供应、深化电池领域布局

1. 哪吒汽车与宁德时代深化电池领域合作

2020年3月2日,哪吒汽车与宁德时代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电池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此次合作,宁德时代将为合众公司提供动力电池解决方案,其旗下CTP高集成度电池Pack技术、5年50万公里长循环寿命等电池技术,将陆续应用在哪吒汽车基于两大平台所研发的五款车型上。

未来,双方还将共同携手,充分利用各自在新能源研发、制造、服务方面的领先优势,为用户营造舒适的驾乘体验,推动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2. 东风汽车与宁德时代签署深化合作协议

2020年6月16日,东风汽车集团与宁德时代在福建宁德签署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助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的构建和完善,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6年,东风汽车就与宁德时代签署首个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双方再度携手,有望进一步发挥各自的优势,开发更多新能源生态圈技术和产品,在市场上占领先机,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智能化数据,以及未来新技术研发等领域协同攻关,实现共同发展。

3. 日产汽车将与欣旺达合作,共同开发e-POWER车型电池

2020年6月19日,日产汽车公司宣布将与欣旺达联合开发适用于日产e-POWER智充电动技术车型的下一代车载电池。

二、成立合资公司,入股动力电池企业

1. 丰田与比亚迪成立新合资公司

2019年11月,比亚迪发布公告称,与丰田汽车将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2020年3月25日,比亚迪丰田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地为深圳市坪山区,注册资本3.45亿元,双方分别持股50%,认缴出资额均为1.725亿元。

2. 大众入股国轩高科,成其最大股东

2020年5月28日,大众中国与国轩高科的控股股东珠海国轩及实际控制人李缜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正式入股国轩高科。

3. 戴姆勒将收购孚能科技3%股份

2020年7月 2日,孚能科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及《战略投资者专项核查报告》,报告披露,戴姆勒大中华投资 9.045亿元参与孚能科技的科创板 IPO战略配售,获得约3%的股份,这是戴姆勒首次入股中国电池制造商。

4. 本田出资37亿元入股宁德时代

继丰田与比亚迪成立新合资公司、大众入股国轩高科、戴姆勒入股孚能后,本田与宁德时代也擦出火花。

7月,宁德时代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情况,公告显示,宁德时代本次发行股份数量约1.22亿股(A股),发行价格为161.0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197亿元。在最终获配情况中,高瓴资本认购约100亿元,本田认购约37亿元。

整车企业合作国内电池制造商布局加速:车企对于动力电池的掌控意愿正在越来越强烈,长期来看,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的合作模式将成未来发展趋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