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2020年6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约4.70GWh,同比下降29%

日期:2020-07-10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7/10
09: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锂电池

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进入正向增长通道。

GGII通过发布的《动力电池月度数据库》统计显示,2020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约9.1万辆,同比下降29%,环比增长21%;动力电池装机量约4.70GWh,同比下降29%,环比增长34%。

尽管6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但环比增幅提速,或将成为2020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转折点。

具体来看,6月国内动力电池市场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1、6月整体装机量回归正增长

在5月出现装机环比轻微下滑之后,6月国内动力电池装机再次进入增长通道。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产量环比大幅增长,带动动力电池装机电量增长,这表明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回暖明显。

2、LFP电池环比增长109%

6月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产量分别环比增长78%和80%,带动LFP电池装机电量环比大幅增长109%。

3、TOP10企业合计占比94%

5月装机量TOP10企业合计约3.28GWh,占整体装机量的94%;6月TOP10企业合计装机电量约4.41 GWh,环比增长34%,占整体装机量的94%。

4、TOP 10企业中8家电池企业环比正增长

6月动力电池装机TOP10排名与5月相比变化不大,有8家电池企业环比装机出现正向增长,这表明动力电池市场整体回暖加速。其中,中航锂电同比、环比分别增长243%和25%,位列装机电量排名第4。

总体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走出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预计从第三季度开始市场回暖进一步加速,进而带动上游动力电池和锂电池材料市场增长。

在动力电池装机方面,装机电量TOP5企业排名较为稳定,但第6-10名仍存在波动变化。

对此,高工锂电对2020年6月的动力电池装机电量整体情况进行了分析,且看下文:

1、新能源客车/专用环比装机翻番

数据来源: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

GGII统计数据显示,6月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环比增长34%,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产量环比全面增长带动。

具体来看,新能源乘用车产量78681辆,环比增长15%,装机电量约3.25 GWh,环比增长16%;新能源客车产量4595辆,环比增长78%,装机电量约0.98 GWh,环比增长108%;新能源专用车产量8040辆,环比增长80%,装机电量约0.48 GWh,环比增长95%。

在车型方面,6月产量排名靠前的纯电动乘用车车型为model 3、欧拉R1、威马EX5、蔚来ES6、秦EV、AionS、奔奔E-Star、荣威科莱威、奇瑞eQ1、鑫源X30LEV等;PHEV车型为宝马530Le、理想ONE、迈腾GTE、探岳GTE、帕萨特PHEV、途观L PHEV、卡罗拉PHEV等。

上述车型配套电池企业主要为LG化学、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松下、多氟多。

2、三元电池微增 LFP装机环比增长109%

数据来源: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

GGII数据显示,6月磷酸铁锂电池装机电量约1.67GWh,环比增长109%,占总体的35%,增长12%。

6月磷酸铁锂环比装机翻番主要原因是配套LFP电池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大幅增长,实现装机19000辆,环比增加9111辆。

当前,包括比亚迪、北汽、上汽、特斯拉等国内外主机厂都在最新的《推荐目录》中申报了配套LFP电池的主力车型。随着上述车型在下半年量产交付,LFP电池在乘用车领域的装机量有望加速回归实现大幅增长,进而提升LFP电池的市场占比。

6月三元电池实现装机电量约2.93 GWh,环比增长11%,占总体的62%,实现装机68804辆,仅环比增长5783辆。

3、圆柱装机环比增幅放缓 方形增长43%

数据来源: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

GGII统计数据显示,6月方形、软包和圆柱电池装机电量环比都呈现增长态势。

方形电池实现装机电量约3.66GWh,环比增长43%,占总体的78%,主要是受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及中航锂电等电池企业装机环比增长带动。

软包电池实现装机电量约0.26 GWh,环比增长24%,占总体的5%,整体装机势力比较弱。

圆柱电池实现装机电量约0.78 GWh,环比增长7%,占总体的17%,依然是靠LG化学为国产特斯拉实现装机带动。

本月LG化学为国产model 3实现装机10393辆,装机电量约0.69 GWh,环比增长9%,装机增速有所放缓但仍是装机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从本月开始宁德时代将正式向特斯拉供货,产品或为方形LFP电池。随着宁德时代供货提升,预计LG化学对特斯拉的供货占比也将受到一定影响。

4、TOP10合计占比94%  8家企业环比正向增长

数据来源: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

GGII数据统计显示,6月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企业分别为宁德时代、LG化学、比亚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力神电池、鹏辉能源、捷威动力、塔菲尔。

装机量TOP10企业合计装机电量约4.41 GWh,环比增长34%,占整体装机量的94%。

和上个月5家电池企业装机电量环比增幅为负相比,6月有8家电池企业装机环比增幅实现正向增长。

其中,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国轩高科分别环比增长44%、33%、25%和70%,仅捷威动力和塔菲尔装机环比增幅为负。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中航锂电位居国内装机量排名第6位。进入2020年以来,中航锂电装机量进一步提升,当前已经进入装机量排名前5,向一线梯队企业冲刺。与此同时,中航锂电在2020年回归新能源客车市场,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其国内装机占比。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