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新能源车换电模式大面积推广 to B市场先行 访北京汽车蓝谷营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王春风

日期:2020-06-13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郭少丹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6/13
12: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北汽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补贴

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换电新能源车型提至重要位置,全国两会上工信部部长苗圩提出鼓励换电模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又首次将投建换电站纳入“新基建”。频获政策利好的换电模式一时间“C位”出道,站上风口。

事实上,换电模式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早有试水,但受困于其经济性等多重因素叠加,盈利始终难以破冰。

北汽新能源十年前便开始从事换电技术研发,目前在全国19个城市启用187座换电站,投入运营的换电出租车辆达1.8万辆。 “单个换电站的投入大概为300万元左右,北汽新能源已可实现两年半收回整个成本。”北京汽车蓝谷营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春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那么,北汽新能源换电模式的商业逻辑是怎样的,盈利问题如何突破,背后又有哪些数据支撑?

大规模推广提速

记者:在换电模式上,北汽新能源经历了哪些阶段?

王春风:建设换电桩被纳入“新基建”提升为国家战略,意味着换电模式有可能要焕发出新的生命。北汽新能源在换电领域经历了四个阶段,2011年开始着手换电技术预研, 2014-2016年进行换电产品开发和验证,2016-2018年开始探索换电模式示范运营,实现商业化运作,2018年以来,进入大规模运营推广阶段。

记者:目前北汽新能源换电车辆的运营情况怎么样?

王春风:这些年北汽新能源在换电模式上实现了重要突破。从车型角度来说,从最初的EV160到EU220到EU300再到今年马上推出的EU5,车型已经到第四代了。从配套基建看,换电站投建从1.0目前已经升级到4.0,占地面积、投资成本、效率等方面已经实现很大的 优化,比如,一座换电站之前可能150平方米,甚至占地面积大,现在已经实现一座换电站占地面积缩小到70平方米。

市场体量上,北汽新能源已经在19个城市建成并启用了187座换电站,投入运营的换电出租车辆达1.8万辆,换电频次已经累计完成480万次,这个数据在中国甚至在全球都是屈指可数,换电车辆行驶总里程已经达到6.9亿km。这是北汽新能源在换电模式上探索和布局近10年取得的成果。

在北京,北汽新能源的换电站布局可以满足市区2.53km的服务半径,也就是说2.53km距离内可找到一个换电站,郊区服务半径达5.6km,对于用户来说,便捷性近似于加油站。

北汽新能源换电站运营体系建设的思路是将电动出租车(网约车)作为商业化运营的突破口,构建能源服务网络,更易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模式,可降低车辆及电池的购置成本,回归电池的使用属性;二是对电池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电池梯度利用,降低运营成本;三是公司利用峰谷电价,在夜间统一充电,降低成本。

记者:今年的推广目标是多少?

王春风:北汽新能源今年将新增3万辆换电出租车(包含网约车),换电站建成300座。长远战略看,未来我们会从客户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等多维度做调整,比如,从车与电的物理分离,走向车与电的价格分离,让采购、运维成本进一步降低,这样向to C市场推广换电模式会有更宽阔的前景。

关键问题是经济性

记者:北汽新能源换电的盈利模式是怎样的?

王春风:过去几年投建换电站的成本确实很大,大家硬着头皮往前冲,但随着技术的进步,土地占用面积减少,管理效率提高,投资回报周期也大幅缩减。

盈利的关键因素是经济性,以北京为例,北京现在用换电模式运营的出租或其他类型的车辆,每天接到的订单数量增长25%,每天跑的里程提升了38%,收入增加30%。客户的经济性达到了,换电站运营的经济性也会实现。单个换电站的技术及投入大概是300万元左右,以此成本计算,一座换电站两年半的时间就可以收回成本。

在关键的盈利能力上,北汽新能源一方面通过电池包的平台化、通用化开发,可以实现不同车型、不同电池技术路线的兼容,达到规模降本的目标;另一方面,围绕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推进退役电池梯次利用,开发了退役电池整包利用系统集成技术,可将不同种类、不同型号、不同平台的电池包整合到一个系统中,提高退役电池包的利用率,改善产品经济性。

记者:厦门作为示范样本,它在换电模式运营上是不是已经盈利了?

王春风:厦门现在有12个换电站,1180辆换电出租车,换电站已经实现盈利了,因为整个运营效率还是相当不错的,车辆的规模、每天使用的频次,包括换电的次数在厦门已经完全跑通了。只要规模足够,商业模式就可复制。

记者:换电模式大规模向to C市场推广的难点在哪儿?

王春风:to C市场蔚来在做,而且做得还不错,所以to C模式是成立的。to B、to C不是最重要的区隔点,重要的是这一套商业模式是不是真正为客户带来价值。经济性、便捷性、安全性、或乐趣性,最起码要有些价值才有可能被用户接受,所以to B、to C实际上都是可接受、可做到的。

to C对于个人来说,有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便捷性比to B要求更高,所以针对to C市场,如果换电不够便捷,就很难推广。如果想让to C的便利性更高,就意味着必须要有足够多的换电站数量和分布密度去支持,提升换电站的规模和覆盖度。

北汽新能源与别人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知道先走哪一步、然后再走第二步,针对大规模推广换电模式,我们的思路是要to B先行,to C适当跟进。过去几年我们在努力做换电模式的探索和设计,以to B为切入点,大面积布局换电站,从换电站的布局密度看,北京现在已具备了向to C推广的基础条件,还有厦门、兰州等这些地方,过去几年通过对公业务进行布局的换电站,为to C市场推广铺垫了很好的基础。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