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重大突破,零下20℃也能启动!东风破解燃料电池堆难题

日期:2020-06-09    来源:氢能观察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6/09
14: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风汽车 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冷启动

近日,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中功率级电堆(H2Core-50),在上海零下20℃无辅助热源条件下成功启动。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东风公司自主掌握了燃料电池电堆冷启动设计和启动策略,为燃料电池商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零下20℃

东风燃料电池堆成功启动

燃料电池汽车具备燃料来源多元化、能源可再生零排放、效率高等优势,被视为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而燃料电池堆零下无辅助热源启动,是汽车行业一项技术难题,不仅制约着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还制约着氢燃料电池的商业化应用。

2018年,《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项目立项,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前瞻技术研究院组建中功率电堆研发团队,在张新丰总工程师的带领下,以TS16949标准(国际通用的汽车行业质量体系标准)建立了东风电堆开发流程,开展电堆质量体系建设,逐步建成研发阶段的质量管控体系,在东风公司新能源2号园区自动化中试线装配完成功能样堆。

作为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开发》项目子课题,东风公司已在膜电极/双极板选型与测试评价、模块氢电安全设计、密封设计、电堆试验等多个研发领域,累计申请专利10余项,形成多项东风公司级标准和规范。

此次燃料电池堆零下20℃无辅助热源成功启动,将大幅提升东风及行业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及商业化应用。

自主开发电堆

东风公司前瞻性布局下一代汽车

新能源汽车要实现开机就跑,就要在冷启动方面突破。据悉,国内多家车企都在探索氢燃料电池技术。

上汽集团孵化出来的捷氢科技,累计参与15份燃料电池国标制订,并向上汽以外的整车厂开放燃料电池系统供应。长城汽车通过控股子公司上燃动力和未势能源,布局燃料电池相关业务。

而此次东风公司自主开发的电堆零下20℃无辅助热源条件下成功启动,则在技术上是一大飞跃。

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东风公司作为国家汽车产业的“国家队”,承担着民族汽车工业振兴的责任,面对国家汽车产业深度调整,东风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在燃料电池核心技术上形成突破,将东风品牌打造成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第一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东风公司在燃料电池方面加大布局,可见其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方面的前瞻性眼光。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