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黑龙江哈尔滨支持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与综合能源应用项目耦合发展

日期:2020-05-27    来源:IESPLAZA综合能源服务平台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5/27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尔滨发改委 增量配电网 综合能源服务

近日,哈尔滨市发改委印发《哈尔滨市增量配电网试点专项规划(2020-2030年)》,《规划》指出,形成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与综合能源应用项目耦合发展,实现园区能源就近供应。

在传统电网模式下,区域综合能源系统无法直接向区域内用户供电,建设增量配电网方能解决这一问题,增量配电网为区域综合能源服务提供了技术基础和交易基础。

另一方面,单纯的增量配电网投资收益目前很低,投资方要获得更多收益,必须主动开展增值服务,开展传统配售电以外的综合能源服务,正是一条可行路径。简单来讲,增量配电网是综合能源服务的入口,综合能源服务是增量配电网投资的效益增长点。

自2016年11月第一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发布以来,我国分四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404个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2019年11月,又启动了第五批试点项目的申报工作。

但增量配电改革受制于配电价格机制、各方利益冲突等诸多原因,进展并不顺利,第五批试点项目的申报遇冷,前四批试点项目的进展不及预期。推动增量配电网试点项目与综合能源应用项目耦合发展,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上述《规划》还提出,到2023年底,进一步向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放开增量配电网试点,鼓励以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配电业务。到2025年底,基本打破电网企业独家经营模式,实现哈尔滨全市电网投资主体多元化。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