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与一汽深化合作 速腾聚创加速量产进程

日期:2019-09-26    来源:亿欧网  作者:张男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9/26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汽集团 智能汽车 速腾公司

9月25日,速腾聚创(RoboSense)与一汽宣布进入合作深化期,二者在吉林长春一汽总部签署合作协议,达成智能固态激光雷达车规级量产研发合作。

未来,双方将基于一汽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系统,以RoboSense智能固态激光雷达作为自动驾驶系统核心组件,共同促进车规级量产固态激光雷达研发落地。具体而言,一汽将为RoboSense提供研发经费、系统技术及测试设备等多方面支持,RoboSense则将根据一汽项目需求进行研发投入,开展智能固态激光雷达硬件系统、感知算法开发、测试验收等后续相关工作,确保智能固态激光雷达能够用于一汽L3级以上自动驾驶系统集成。

RoboSense 创始人兼CEO邱纯鑫称:“与一汽集团的深度合作,将加快RS-LiDAR-M1智能固态激光雷达系统车规级量产,助力自动驾驶产业快速落地。”

实际上,RoboSense与一汽已经合作一年多,双方在活动现场展示了合作成果——RS-LiDAR-M1智能固态激光雷达。前者透露,与此前版本相比,M1在硬件体积缩小一半的同时,性能还有所提升。不过RoboSense没有披露更多信息,公司表示之后将公开解密。

据此前了解,该产品针对自动驾驶量产车需求设计而成,内置SoC芯片和AI感知算法,不仅能够提供高分辨率3D点云数据,还能进行实时处理,同步输出定位、识别、跟踪以及可行驶区域检测等环境实时动态信息。RoboSense将其称为“全球首款也是目前唯一集MEMS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AI感知算法和SoC芯片多项技术于一体的智能激光雷达传感器(Smart LiDAR Sensor)”。

智能传感器也是RoboSense的核心产品。此前,大多激光雷达只能通过收集数据感知环境,无法分析数据。RoboSense想“颠覆”传统LiDAR的定位,将其由“点云收集器”变为 “一站式信息理解者”,帮助自动驾驶系统在冗余信息基础上作出正确决策,满足L3级以上自动驾驶及ASIL-D安全性需求。因此,RoboSense在今年上海车展表示,要把AI点云算法、芯片、LiDAR硬件传感器等核心技术结合起来,将激光雷达由“硬件”升级为“智能硬件”。

一汽以外,RoboSense曾于去年10月完成尚欣资本(上汽集团旗下的投资平台)和北汽参与的战略融资,该轮融资总额超过3亿元,是当时中国激光雷达企业阵营中金额最多的一次单轮融资。

虽然目前激光雷达市场还是Velodyne的市场份额最高,但RoboSense、Quanergy、禾赛科技等后起之秀的实力也不容小觑。此前,Velodyne起诉RoboSense与禾赛科技侵犯公司专利。据了解,由于国产激光雷达的性能与Velodyne相差不大,且价格较低,诸多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已将Velodyne的激光雷达更换为国产产品。

借此,国内激光雷达企业的市场份额得以扩大。而在车企纷纷入局的当下,中国激光雷达初创企业也将迅速进入竞争时代。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