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企业倒闭与大小无关

日期:2019-12-18    来源:电池联盟  作者:龙阙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12/18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低矮能吃 诺基亚 沃特玛

    动力电池企业的破产,与企业的大小无关。顺应时代发展,把握市场方向,坚持技术革新才是正道。
  诺基亚是笔者深爱的手机品牌,尽管已经很久没有用过了。但笔者一直爱着它,在笔者为数不多的收藏品里,就有一部诺基亚手机。
  「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输了。」
  约玛·奥利拉的这句话包含了多少心酸,没人知道,但诺基亚被微软收购,折射出的则是时代进程中,市场经济下行业不可避免的“大浪淘沙”。
  从大哥大到摩托罗拉,从诺基亚到苹果、三星,手机的“改朝换代”,有着太多我们耳熟的品牌,如爱立信、朗讯、北电、阿尔卡特,西门子,东芝,松下,南方高科,迪比特,飞利浦,NEC等,但基本都已销声匿迹在了历史进程的长河中。
  提起国产手机,可能我们最先想到的会是华为、小米、VIOV、OPPO、魅族等,但其实昔日的中国手机市场,也曾是“群雄逐鹿,百家争鸣”。存在的品牌有中兴、联想、夏新、TCL、金立、锤子、波导、康佳、东信、迪比特、海尔、海信、熊猫、易美、科健、长虹、CECT、天时达、万利达、多浦达、明基、英华OK、托普、中天等。
  现如今,中国的手机市场,经“百家争鸣,大浪淘沙”之后,已归于平静,存活下来的品牌,也基本都已步入了正轨。
  数据能否证明“一切”
  今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现状,与昔日的移动通信行业现状,是何其的相似。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市场“大浪淘沙”的风口浪尖。
  目前,除传统车企开始向新能源汽车方面转型以外,一些新造车势力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相继诞生。
  据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平台统计,截止2019年,国家平台累计注册新能源整车企业达600多家,成功注册新能源整车企业的有400多家,通过“平台符合性检测”的新能源整车企业有450家,通过“车辆符合性检测”的车型多达5800多个。
  新造车势力蜂拥而起,传统车企正式开启全面转型之路,这将是一个与近百年来完全不一样,且充满着万般变数的“新战场”。
  新能源汽车行业与动力电池行业,可以说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新能源汽车市场淘汰加剧,意味着动力电池企业也开始了淘汰加剧。
  从2019年7月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开始出现断崖式下滑,连续4个月呈现同比下跌。就连特斯拉、比亚迪这样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都不能避免无法盈利的尴尬局面。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连下跌,动力电池市场的竞争也开始愈加激烈,目前产业已进入了深度洗牌阶段。
  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的逐渐退去,动力电池企业更是雪上加霜,压力陡增,目前已拉开了“死亡”竞赛序幕,很多企业“生死难料”。
  据统计,2017年中国还有近200家电池企业“逐鹿中原”,但截止2019年1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共计只有52家动力电池企业实现装车配套。
  可以预见的是,2020年将是大多数新能源汽车企业淘汰离场的时刻。
  从各企业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来看,动力电池企业,接连出现净利润同比下跌,很多电池企业面临的已经不是利润不增长的问题了,而是如何避免亏损的问题。
  就连动力电池行业巨头宁德时代这样的龙头企业,都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跌的尴尬处境,天齐锂业更是出现了严重的亏损。
  显而易见,对新能源汽车行业而言,不止自身无法盈利,整个供应链都在遭受市场下滑所带来的阵痛。
  之前很多业内资深人士预料,一些中小型企业可能无法抵御市场“寒流”,会被淘汰出局。但现在看来,恐怕不止中小型企业,巨头企业同样面临着“逼迫出局”的潜在威胁。
  诺基亚陨落的启示:最容易输给自己
  还是以手机行业为例,诺基亚的“陨落”,便是最有力的证明。
  1996年起,诺基亚曾连续15年占据着手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
  2003~2008年,诺基亚在售期间,Nokia1100创造了2.5亿台的销量奇迹。
  即便是行业龙头,诺基亚还是在2014年4月25日被微软收购。
  诺基亚是个有温度的企业,就如它的开机图标一样暖心。至少对中国人而言,它是个有温度的企业。
  2008年汶川地震,诺基亚捐款5000万;2010年玉树地震,诺基亚捐款250万;2013年雅安地震,诺基亚捐款100万,以及4000部手机。
  就是这样一个穷到连公司技术大楼都卖了的企业,还在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并且每年坚持向国际红十字会捐款。
  没人会想到它能失败,且败的毫无征兆。也许正如约玛·奥利拉所说,诺基亚没做错什么,但它还是输了。
  就在全世界都看好诺基亚的时候,iPhone的出现,开启了一个属于手机的全新时代——智能手机。彻底打破了原有的手机市场格局。
  2008年,谷歌发布了安卓手机操作系。
  自此,由iPhone的苹果系统与谷歌的安卓系统引领的智能手机,占据了手机市场主流,诺基亚的塞班系统,不再适用于市场。
  诺基亚的霸主地位,就此终结。
  苹果的出现,诺基亚失去了智能手机先机,而安卓系统的出现,诺基亚则失去了整个手机市场。三星、摩托罗拉、LG、爱立信等手机制造商相继放弃塞班系统,加入了Android的阵营。
  诺基亚输了,输给了时代,输给了革新,输给了市场。
  电池企业的“悲壮”从技术落队开始
  回到动力电池行业,2019年,如果用一句话阐述新能源汽车产业,也许可以用“一言难尽,五味杂陈”来形容。
  从沃特玛宣布破产,到*ST猛狮旗下湖北猛狮破产清算;从比克深陷债务“连环案”,到东方精工与普莱德的补偿纠纷。企业挣扎已然成了市场进程下,企业淘汰加剧的缩影。
  2017年,在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排行榜中,沃特玛名列第三,仅次于宁德时代与比亚迪。仅仅两年,却落得个宣布破产的悲壮结局。
  所以,动力电池企业的倒下,与大小无关。顺应时代发展,把握市场方向,以及技术的革新才是正道。
  动力电池产业的前景毋庸置疑,但对企业而言,市场难以预料,技术革新在即、回款周期长、成本和质量压力过大,使得动力电池企业生存问题成为最主要的难题。
  分析比克电池、沃特玛、普莱德、猛狮科技,不难发展,这四家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他们产业布局都很恢宏,但在技术革新与市场导向方面,却陷入了僵局。
  不仅是电池企业,技术质量始终是任何企业的立身之本,市场越残酷,根基就越重要。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技术是优质车企选择动力电池企业的核心标准,也是动力电池企业赖以生存的契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