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从专利申请及授权看国轩高科动力电池技术实力

日期:2019-08-19    来源:东方财富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8/19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轩高科 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

   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历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8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的龙头企业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以及天津力神等。笔者从公开的第三方检索平台了解国内几家动力电池企业的专利情况,以反映各家电池企业的研发实力。根据第三方检索平台patsnap公开的中国专利数据检索显示(每件申请以一个公开文本计算):比亚迪作为车企,因其涉及动力电池以外的相关专利较多,如汽车发动机、传动系统、整车制造、太阳能电池等,本次以公式“ALL_AN:(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AND TAC:(电池) NOT TAC:(太阳能)”作为检索式检索其专利数据,结果显示其涉及动力电池方面(非太阳能电池)的专利申请量为3033项;宁德时代和国轩高科的专利主要集中在与动力电池相关的产业链技术,检索结果显示国轩高科和宁德时代已公开可查询到的专利申请量分别为2553和2546项。
  另外,天津力神、中航锂电和亿纬锂能公开的专利申请量分别为1845项、600项和553项,而深圳比克和孚能科技的专利申请数量均在500项以内(以上公开数据截止2019.6月底)。在申请的专利类型中,发明专利是衡量企业创新的标尺。针对图1统计的各动力电池企业专利公开数据中,如图3所示,比亚迪(以公式检索)、国轩高科和宁德时代的发明申请量分别为879项、957项和729项。
  如图2所示,从专利授权量看,位列前三位的是宁德时代、比亚迪(以公式检索)、国轩高科,分别对应的授权专利量为1791项、1549项和1488项。另外,图1统计的各动力电池企业专利数据中,比亚迪和国轩高科针对动力锂电池四大主材的专利技术布局在国内企业处于领先水平,这与国轩高科和比亚迪有自主的材料研发及生产基地息息相关。
  本文引自高工锂电,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国轩高科这家被银河国际称为小公司的企业已经在动力电池领域构筑起完备的知识产权竞争体系,这既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更是国轩今后几年应对全球储能技术大变革的法宝。坚持长线价值投资,盈利只会迟来不会不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