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在无补贴时代,增程式汽车的机会来了?

日期:2019-07-29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7/29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续航里程 增程式汽车 充电设施

  无补贴时代,在分析增程式汽车到底有没有机会之前,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增程式汽车的竞争对手到底是谁?纯电汽车?插电混动汽车?传统燃油车?小编觉得,在不同的市场,增程式汽车的竞争对手会有一些差异。
 
  在限牌和限行城市,竞争对手主要还是来自于纯电和插电混动,而在一般二三线城市,竞争对手主要还是来自于传统燃油车。那么问题来了,这些竞争格局,会因为补贴的取消而改变吗?不会的!毕竟不管补贴在不在了,消费者购买汽车的动机是不会改变的。
 
  当补贴取消之后,纯电动汽车的整体成本压力确实要高于增程式汽车,毕竟按照2019年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增程式汽车是划归到插电混动类别的,整体补贴力度肯定是要低于纯电动汽车的。小编这里想问的是,如果补贴真的取消了,纯电动汽车真得会涨价吗?小编给出的答案是:不会的,并且越往后发展,纯电动汽车的性价比只会越来越高。从这个角度分析,在无补贴增程式汽车相对于纯电和插电混动汽车而言,并没有太多价格上的优势。同样,在后补贴时代,由于不存在补贴了,增程式汽车相对于传统燃油车而言,竞争力反而有所减弱了。
 
  通过以上的分析,在无补贴时代,增程式汽车的机会来了,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那么到底什么因素才有可能导致增程式汽车机会会真正到来呢?
 
  纯电续航里程无法得到质的提升,充电便利性依然存在痛点
 
  只有当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焦虑依然存在,且充电并没有那么便利的情况下,主打没有里程焦虑的增程式汽车,相对纯电动汽车而言,才有胜算可言。但问题是,动力电池储能技术和充电便利性问题,同样也会阻碍增程式汽车的普及,从这个角度来说,增程式汽车就会显得有点尴尬。同时,增程式汽车的里程无忧,更多是通过烧油实现的,这还是有违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心,从长远来看,增程式汽车应该算是一个过渡产品把!
 
  增程式汽车成本控制是先决条件
 
  增程式汽车存在两套系统:发电系统和电驱动系统。这两套系统的存在,势必会导致相对同级别其他燃油车型而言,整车成本肯定会大幅增加。相对于插电混动车型而言,由于动力电池容量要大幅增加,从而导致整车成本也会更高。这也是为什么,插电混动车型可以做到20万以内,而目前市面增程式汽车普遍价格都在30万左右,包括宝马i3,理想ONE和金康SERES的SF5。所以增程式汽车想要有机会,成本控制是第一位的。
 
  小结
 
  现阶段,包括后续几年内,如果想要通过节能环保这个点打动消费者,从而购买新能源车型,还是有难度的。对于增程式汽车而言,想要有机会,只有不断通过技术迭代,成本控制,优化自身驾乘体验,提升产品质量和稳定性,在面对其他车型时,方能有些许胜算,至于和补贴的有无,小编觉得关系不大。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