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魏建军:中国汽车一定要走出去,现在正是好机会

日期:2019-06-10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6/10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城汽车 图拉工厂 魏建军

   “我们到底死在国内,还是死在国外?长城汽车还是选择死在国外,怎么也要去挑战。”
 
  “到了草原地带,从山上一望,——多好的景色呀!又圆又低的丘陵全都已经耕种,宛如巨浪翻滚,波涛起伏;山谷蜿蜒其中,杂草从生,林木繁茂;小树林星罗棋布,仿佛一个个长方形的岛屿。”
 
  俄国作家屠格涅夫曾在《猎人笔记》中用这样饱含情感的语言描绘俄罗斯的夏天。
 
  6月5日,汽车商业评论跟随长城汽车来到俄罗斯,这个国度正值一年中气候最为宜人的时节,阳光充沛,草木葱郁,风景一如屠格涅夫散文复现。
 
  大巴灵活穿梭,从城市到乡野,路两旁时而是高大静默的白桦林,时而是绿毯一样连绵的草地。终于,前方广袤的绿野之间出现了一片灰白色的建筑,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建造的图拉工厂到了。
 
  当日,长城汽车图拉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它也成了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首个全工艺独资制造工厂。同时,工厂打造的第一款产品哈弗F7下线,并宣布海外上市。
 
  长城汽车俄罗斯子公司总经理程晓光用英文发言道,“今天对于长城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刻。”图拉州副州长也莅临现场并上台致辞,他称这座工厂的投产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将推动中国和俄罗斯汽车工业的发展。
 
  图拉工厂是图拉州最大的工业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制造业在俄罗斯投资最大的非能源类装备制造项目。它的竣工投产还引起了莫斯科和克里姆林宫的关注。
 
  5日下午,正在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接见了作为中俄两国经济合作代表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
 
  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魏建军与图拉州州长阿列克谢·久明签署了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第二阶段投资意向协议。随后,两国元首共同在克里姆林宫参观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下线汽车展,并共同在一辆白色的哈弗F7上签名留念。
 
  图拉工厂投产,哈弗开进克里姆林宫,长城汽车耕耘全球化多年,终于结出了硕果。
 
  从2004年到2019年
 
  这是一个已经筹备了4年的项目。
 
  2014年5月20日,上海亚信峰会期间,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长城汽车与俄罗斯图拉州签署投资协议。次年9月,总投资5亿美元的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项目便顺利动工。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是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的首个涵盖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规划年产15万辆,本地化率达到65%。
 
  图拉工厂的冲压车间建设有全自动封闭式生产线;焊装车间主焊线自动化率达到100%;涂装车间同样采用先进的自动化流水线,以有效保证车身漆膜质量,提升线体自动化程度;总装工艺采用双线体布置,柔性化设计能够同时满足承载和非承载两种车型的生产。
 
  目前,图拉工厂项目已有800名员工,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预计可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
 
  图拉工厂的诞生经过了4年时间,而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已经探索了15年。
 
  早在2004年,长城汽车就开始整车出口俄罗斯。随后长城开始在莫斯科郊外建起哈弗等系列的组装线,进行CKD生产。当时,长城汽车选择俄罗斯五大经销商之一的伊利托集团,作为战略经销商,由它代理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产品销售和服务。
 
  2008年俄罗斯出台了《工业组装政策》,对外国品牌在俄罗斯的生产和销售做出明确的要求和规定,鼓励外国品牌在俄罗斯设厂进行本土组装,符合规定的品牌和车型享受优惠的关税,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则需要交纳较高的关税。
 
  后来更是出台了升级版的工业组装政策,做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比如汽车工厂年产能30万台,发动机20万台,零部件本地化率5年内要达到65%等。
 
  在政策的推动下,着眼于在俄罗斯长久发展的国际品牌大都开始了本土化进程。没有自己的工厂不行,这也迫使长城汽车开始思考更长远的发展。于是就有了后来的图拉工厂。
 
  从整车出口,到建CKD工厂,再到独立建厂,这是一个汽车企业国际化的标准流程。从2004年到2019年,15年间,长城在中国自主品牌中率先走完了这个流程。
 
  图拉工厂的建设是以整车和CKD结合的模式。量比较小的车型,就用CKD模式来生产,量比较大的,像哈弗F7,就采取整车生产的模式。明年长城还将投产哈弗F7x、全新哈弗H4等车型。未来,长城还计划把皮卡也引进来。皮卡和越野型的SUV在俄罗斯市场都有很好的市场潜力。
 
  “长城汽车始终在强调,只要是在中国销售的产品一定都会投入到俄罗斯市场来。你看咱们中国汽车市场,竞争充分后,在国外销量不好的车型在中国同样表现不好,所以我们也要吸取教训。”6月7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莫斯科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这样说道。
 
  长城汽车旗下的哈弗品牌于2015年正式进入俄罗斯汽车市场,致力为俄罗斯消费者带来高品质专业SUV。
 
  图拉工厂生产的哈弗F7是长城汽车以全球化思维打造的首款全球车,结合俄罗斯市场的本地化需求,产品进行了改进和提升,以更加适应当地消费者的需求。去年首次亮相2018年莫斯科车展时,哈弗F7就被俄罗斯媒体评为车展最佳SUV。
 
  这款哈弗SUV全新旗舰车型已经于2018年11月在国内上市。截至2019年4月底,不到6个月时间,哈弗F7已经累计销量达67483辆,直接杀入今年SUV累计销量榜前十。
 
  在莫斯科市区,我们参观了一家哈弗4S店。这家店2016年开始运营,面积1300平米,月均销售50-60台,俄罗斯店长说很多客户是以前哈弗H3、H5车主,类似这样的店在莫斯科有五六家。图拉工厂投产,店长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经过多年积累,目前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市场保有量已经超过12万台。哈弗品牌在俄罗斯已经有52家经销商,到2019年年底预计将达到80家经销商。
 
  图拉工厂首款下线新车哈弗F7售价144.9万卢布起,折合人民币约15.4万元,相比国内10.9万元的起步价高出不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哈弗F7在俄罗斯当地市场的起步价位,与现代途胜、大众途观比较接近,高过日产奇骏和三菱欧蓝德,更是甩开起亚KX5一大截。
 
  哈弗F7这个定价如何做出的呢?
 
  目前在俄罗斯乘用车市场,起亚、现代等韩系车以及俄罗斯自主品牌拉达车占据销量榜单前位。哈弗品牌进入俄罗斯市场,瞄准的就是韩系品牌。
 
  魏建军说,“长城汽车已经不是2005年那时候的产品竞争力了,我们有自信了,可以把价位定得高一些。”
 
  他特别强调,国内汽车企业会做品牌的不是太多,一说就是性价比,没什么价值观,缺乏品牌内涵,未来走向海外,战略排第一位的就是品牌,然后是市场、商品、技术、生产、网络、营销,然后才是人力资源、IT资源等其他陪衬资源的配置。
 
  他直言,“我们产品价格确实比国内定的要高,长城汽车不想回到打性价比的时候。我们要把空间留出来,做更多的品牌的培育,品牌价值观方面的传播,包括销售和售后服务的体验,我们都需要去改变以往在国内市场的境况,坚持以品牌为导向。”
 
  一句话,长城汽车要改变中国汽车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定位。
 
  锚定俄罗斯
 
  “汽车品牌一定是全球化,中国汽车一定要走出去。我也和大家开玩笑,我们到底死在国内,还是死在国外?长城汽车还是选择死在国外,怎么也要去挑战。”魏建军在莫斯科接受中国媒体专访时多次提到中国自主品牌全球化的迫切性。
 
  改革开放给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中国的汽车产业带来了巨大的红利。他认为,如果自主品牌汽车一味依赖国内市场,不走出去,在国际上没有影响力,这二十多年的红利就浪费了。
 
  因为中美贸易战,广汽传祺已经将原定2019年内进入美国市场的计划推迟至2020年上半年。长城在全球化道路上则早早锚定了俄罗斯。
 
  “从2005年到今天,我们发现俄罗斯的营商环境也在改变,文化氛围在改变,包括我们看到的城市管理都在改变。因为俄罗斯是资源大国,只要政治稳定,经济就不会特别恶劣,所以我们把俄罗斯当做战略性市场。”魏建军表示。
 
  欧洲商业协会(AEB)的销量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俄罗斯乘用车及轻型商用车全年销量为159万多辆,年度同比增长11.9%,实现近5年来同比首次增长;2018年,俄罗斯汽车市场总销量为180万辆,涨幅为12.8%。
 
  虽然整体销量规模不大,但相比持续滑坡的国内市场,俄罗斯称得上是一个欣欣向荣的汽车市场。
 
  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销量一直在稳步提升。目前长城在俄4S店销售产品的主要是通过进口,图拉工厂建成之后,进一步本地化生产,成本就可以得到有效控制,销量还会持续走高。
 
  图拉工厂位于俄罗斯图拉州乌兹洛瓦亚工业园内,紧邻M4与P140高速公路交汇处,距离图拉州首府35km,距离新莫斯科市182km。未来其生产的车辆不仅能够覆盖俄罗斯本地市场,还将出口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独联体成员国,推动图拉州成为当地重要的出口基地。
 
  也就是说,长城选择在图拉州建造生产基地,意在打通亚洲和欧洲市场的重要节点,图拉将是长城汽车走向欧洲乃至全球市场的出发点。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元首已经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图拉工厂是长城汽车代表中国汽车产业,响应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战略项目。
 
  “在海外投资,第一讲的就是政治,两国关系上是否融洽,第二讲营商环境是否合适。中俄两国关系迈向新时代,对各个产业都有巨大的帮助,不管是政治还是经济都有巨大价值,对我们汽车产业我认为也是非常有利好的。”魏建军表示。
 
  图拉工厂落地之后,还计划向国内其车企提供代工生产。此前,很多中国汽车品牌到俄罗斯来,却赚不到钱,有的不是因为产品不好,而是苦于当地的营商环境,长城希望通过图拉工厂为中国品牌在俄罗斯的发展提供一重保障。
 
  魏建军透露,目前已经与部分车企开始洽谈,有合作意向的也很多,甚至有的外资企业也有寻求代工的想法。
 
  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市场落子图拉,看似一小步。但如果能借此天时、地利、人和,扭转中国品牌在俄罗斯低质低价的印象,向世界展示中国自主品牌的风貌,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也是一大步。
 
  当然,对于长城来说这是全新的起点,也是全新的挑战。如何能做到全球化的经营,打造真正的全球化品牌,还得假以时日,着急不得。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