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500公里这道“坎儿”,能破解新能源汽车“里程焦虑”吗?

日期:2019-05-31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5/31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续航里程 公共充电桩

   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是汽车未来发展的方向,电动化作为其中的一项,也是大势所趋。近年来电动汽车发展迅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同时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宣传、普及电动汽车,因此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电动汽车。
 
  2018年燃油车市场遇冷,销量28年来第一次下滑,而电动汽车细分市场则刚好相反,在补贴政策退坡的前提下实现了高速增长,销量突破100万台,创下了历史新高,截止2018年底,我国电动汽车保有量达到199万台,其中162万台为纯电动汽车,有专家预测,电动汽车热度仍然处于上升阶段。
 
  电动汽车问题逐渐显现,里程焦虑最典型
 
  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动汽车也开始暴露出一些问题,其中最典型的就是“里程焦虑”,早期电动汽车续航里程普遍较短,大多在150~200km左右,满电状态下使用, 满足日常城市出行问题不大,但想来此自驾游却是基本不可能的。
 
  但也存在问题,大多数家用电动汽车均采用三元锂电池,少数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但不管搭载哪一种电池,总会经历春夏秋冬,北方天气寒冷,需要使用暖气,南方夏季炎热,冷气也是必不可少的,另外行车途中为手机充电也是常有的事,这些都会产生能耗,会导致电动汽车续航减少,这样看来续航200稍显紧张也是在意料之中的。
 
  电动汽车行业的佼佼者特斯拉续航能够达到500km以上,国内也有不少车企也能将续航做到500km以上,比亚迪唐EV最长续航为500km,蔚来ES6续航则能达到510km,那么500km的续航是否能够真正解决“里程焦虑”问题?
 
  长续航作用有限,充电桩普及和管理是关键
 
  续航突破500公里对于电动汽车来讲是非常大的进步,相比从前的200公里的确更实用,目前国内电动汽车续航里程衡量是采用的欧洲标准,即NEDC,和实际使用存在一定的差距, 毕竟真实使用情况更加复杂,要面对的除了不同路况还有不同的天气条件,低温和高温都会影响到电动汽车续航,另外随着时间的推移,电池衰减也是无法避免的。
 
  假如官方给出续航里程500公里的数据,那么使用400公里以上问题倒也不大,城市代步一天行驶里程在50公里左右,也就是说使用一个星期问题不大。电动汽车高速行驶时能耗会增大,500公里续航满电状态下行驶300公里是没有太大问题的,这样看来,续航突破500公里基本突破了“里程焦虑”难题。
 
  续航里程只是导致“里程焦虑”难题的因素之一,充电难也是关键因素之一。目前电动汽车补充能源的方式主要是通过充电桩充电,此前也有不少企业提出更换电池的方案,但经过论证只用在特定场合使用,比如共享汽车。
 
  充电桩主要分为公用和私人两种,公用充电桩主要由企业进行建设,私人充电桩则主要安装在用户住宅区车库内,一种是购车赠送,另一种是自行购买。根据中国充电联盟消息,联盟内2018年共建设充电桩77.7万台,同比增长74.2%,虽然增长迅速,但充电难的问题仍然是存在的,私人充电桩还好,几乎所有电动汽车车主都会拥有一台,需要的注意的是一些老旧小区无法安装充电桩,这就增加了公共充电桩的需求。
 
  但公共充电桩相对尴尬,当电动汽车续航突破500公里后考虑自驾游是比较常见的事,但前提是目的地和途经地充电桩普及较好,要想做到像燃油车一样随时随地补充能源并非易事。说来奇怪,一面说着普及不够,但又会发现其实公共充电桩的使用率并不高,全国平均使用率仅为4%,而北京、上海这样的电动汽车保有量极高的城市使用率甚至低至1.3%,这就说明公共充电桩的管理是有待优化的。

  写在最后:
 
  综上所述,续航里程突破500公里对于电动汽车来讲是巨大的进步,一定程度上确实也能缓解“里程焦虑”难题,但充电桩的普及和管理也是关键因素之一,如果能够做到堪比加油站的普及率,解决“里程焦虑”问题不是难事。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