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发展充电桩技术!

日期:2018-12-10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12/10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超级充电桩 充电技术

   自新能源汽车问世以来,里程焦虑的阴影始终笼罩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业内将焦点放在“续航里程”与“充电”问题上,如今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提升,电池的续航里程也有所增长,而充电难问题却是令不少潜在用户望而止步更重要的原因。

 
  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在先 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后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28.5万台,私人类充电桩超40万台。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21万辆,新能源汽车车桩比约为3.2:1。在车桩比不均衡的情况下,充电桩设备分布不均、匹配度失调等问题,使得数量本就不多的充电桩因利用率不高,而造成资源浪费。
 
  无疑,充电难问题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路上的一条“拦路虎”,要推广必先解决充电难问题。充电桩的建设速度跟不上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速度,造成使用者的不便,降低了消费者的购买热情。解决了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新能源汽车才能真正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才能得到推广普及。特斯拉就是个正面例子。
 
  据electrek报道, 截至当地时间11月15日,特斯拉全球总销量达到50万辆,电动行驶总里程达到100亿英里。走在行业最前列的特斯拉,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其全球销量正在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这背后,少不了技术与售后服务的支撑。
 
  特斯拉一直奉行专用充电桩战略,仅向特斯拉用户开放超级充电站。目前特斯拉在全球已经拥有超过1万个充电桩,在全球范围内运营着1375座超级快充站。去年在新国标的压力下,特斯拉方面也为新车配置了通用充电接口,这样一来特斯拉也能够选择第三方充电桩充电,用户的充电选择更多了。
 
  特斯拉同样计划在明年推出下一代超级充电桩,能够为车主们节省更多的充电等候时间。得益于特斯拉强大、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其产品,其使用者更是显示出极高的忠诚度,50万辆的销量便是最好的说明。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市场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充电基础设施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重要基础之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落地难、运营效率低等成为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新能源汽车赢得消费者信心亟待解决的主要障碍。做到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在先,才能更好地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
 
  四部委发文 3年内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
 
  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给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带来利好消息。
 
  计划提到,将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供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加快完善充电标准体系,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显著增强充电网络互联互通能力,快速升级充电运营服务品质,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
 
  行动计划从六个方面提升充电技术水平:
 
  1.提高充电设施技术质量:促进充电设施智能化,实现充电连接轻量化,探索充电方式无线化,满足新能源汽车不同场景的充电需求。
 
  2.提升充电设施运营效率:系统排查现有设施设备运行状态,确保运营安全,积极盘活“僵尸桩”,结合服务场景科学配置车桩比例。继续探索出租车、租赁车等特定领域电动汽车换电模式应用。
 
  3.优化充电设施规划布局:根据中长期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区域分布、类型结构等,分析充电需求场景,优化车桩匹配,补齐充电网络短板,有效缓解充电设施利用率低和车辆充电不便利并存的包盾。
 
  4.强化充电设施供电保障:将充电设施电力接入作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基础配套设施范畴统筹考虑。加强居民区充电设施接入服务,全面摸排现有居民区停车位安装充电桩及供电现状,满足“一车一桩”接电需求。
 
  5.推进充电设施互联互通:着力提升充电互联互通水平,加快构建和完善充电基础设施信息互联互通网络,研究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实施新能源汽车充电溯源管理。
 
  6.完善充电设施标准体系:加快推进充电标准化进程,建立形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有效互补的充电标准体系。
 
  四部委的这一举措,将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全面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无疑是给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吃了颗“定心丸”。相信在充电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充电难”问题会得到有效的解决,告别了“里程焦虑”,我们离新能源汽车又更近一步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