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国信证券调研:三季度营业成本为啥增加了2000多万?

日期:2018-11-06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11/06
16: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毛利率 营业成本

中国汽研2018年11月05日发布消息,2018年10月26日公司接待国信证券调研,接待人员是董秘刘安民,财务部副部长张帆。

调研主要内容

一、单个四季度产业化那几个板块增长更快?

四季度专用车是淡季,上半年是旺季,下半年是淡季。商用车下半年开始下滑比较明显。四季度专用车的收入影响大一些,燃气和设备更好些。四季度轨道交通会缩小亏损。

二、下半年检测能有多少收入,全年增长,18-20年增速有没有上升的可能性?2020年之后检测是会下滑吗?

技术服务这块一直比较稳健,检测板块目前经营正常,18年最后一个季度基本按全年预算目标来推进,应该是可以做得到的。目前公司在全国布局新的试验能力,同时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预计18-20年检测会按照目前设置的预增目标推进。检测收入也是受汽车行业的发展以及国家政策影响的,汽车行业作为国家第二支柱产业,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受到国家的重点关注。

三、风洞什么时候落地?

18年12月底完成设备安装,明年一季度运营调试试运营做完,实际运行到19年二季度。

四、新能源的检测项目和传统车的差价?

两者有一定的差别,检测项目上,传统要做排放、耐久,新能源要做能量消耗、电池检测、电机检测和新能源专项检测项目,检测项目较传统车多;收费标准上,新能源车收费较传统车要高一些,没有具体的数据,目前一辆新能源汽车的检测项目全部做完大概要300万左右。

五、专用车毛利率提升的可能性?

主要是跟规模正相关,一方面现在规模起来,一方面管理加强,费用控制加强,还有提升空间。

六、国五变国六,费用的提升?

目前很多主机厂和发动机厂都在做国六开发切换工作,国六相对于国五检测项目增多了,收费标准也有所提升,完成所有检测项目相对国五费用将会增加10%-20%,对公司节能环保领域是机会。

七、母公司三季度营业成本增加了2000多万的原因?

营业成本增加了2500万,第一是人工成本:薪资改革和规模扩大,增加了1400多万,第二是折旧,新增固定资产,折旧增加了240万;第三是其他类:协助开发费,易耗品、差旅费,总共是增加了600多万。

折旧新增的项目:主要是检测板块的设备投入,预计增加了2000多万(前三季度累计)

八、风洞建好后转固是全部转还是一部分一部分转?

公司的风洞项目总投资5.53个亿元,明年4月左右投入使用,不会分批转,按照财务核算规定进行转固。

九、公司是否测算过5.53亿新增折旧?

明年4月份转固后会新增折旧2800万。

十、国五到国六对公司的影响

国六1阶段将会在明年7月份开始实施,深圳等地区明年1月份将会提前实施国六排放。目前已经有企业在开展国六排放车辆的开发工作,公司也已经在开展国六项目的检测工作,但项目量目前相对不大,随着时间的推移,后面国六项目将会陆续增多,明后两年这方面的业务将会大幅增长,对公司检测板块的创收是个机遇。

十一、法规没有完全定之前耐久检测可以先不做对行业影响

耐久试验不做将会减少排放收入,但是目前为保证国六产品快速推出,企业暂时不做是允许的,后续企业为了满足一致性的要求基本都会补做耐久,对行业的影响是有限的。

十二、固定资产比同期要少为何折旧数增加

净值少是因为折旧了之后就没有了,原值是在增加的,今年前三季度新增了2600多万(院 本部),三季度技术服务板块折旧同比增加了240万。

十三、风洞的竞争格局,整车厂是否有?

风洞目前就只有上海同济大学有,但比较小。天津中心后续也会建,投入时间会比较公司稍微晚。整车厂目前还没有听说他们自己在做,虽然投6个亿不多,一方面是固定资产投入,一方面是需要有专业的团队,另外主机厂自己做是不划算的,他不能承接其余企业的项目(各自是保密的,所以运营起来不划算)

十四、检测业务的独家业务?

国家强检业务在国内是没有独家业务的,所有的检测业务都授权了几家机构。碰撞安全也不是天津中心的独家业务,公司的碰撞安全实验室是国际领先、国内最先进(多角度全方位碰撞,牵引系统无极变速),基本可以开展碰撞安全所有试验项目,包括欧洲和美国等标准。但涉及到一些具有知识产权的商业模式是独有的,比如天津的CNCAP;公司发布的中国汽研保险安全指数以及其他健康、智能和驾乘指数,这都是属于公司的独有业务,对公司在乘用车领域的业务开拓具有促进作用。

十五、碰撞和排放后期会否有民营企业做?

有民营企业建立了碰撞和排放试验室,但是只能开展非强制性检测项目,没有获得强检资质授权,后期是否会获得授权看国家政策有无变化。

十六、人力变动和检测考核机制的变化

产业化有4个板块,其中3个从外面引进了职业经理人,引进来的人才的考核相对之前有大的突破,尤其是明年以后更大,超预期目标部分有提成等方式。检测中心今年建立了专门的市场销售队伍,建立业绩提成的考核机制,力度比较大,未来在市场这块会取得比较好的成果。

十七、风洞的收费标准?一年收入和利润的水平?

项目建成后,达到正常经营年度,满负荷生产预计可实现收入12,000万元。风洞的毛利率和技术服务毛利率差不多,经营性现金流应该不止6000-7000万。

十八、公司在河南新建的检测基地进展如何?

河南的武陟县和河南黄河学院合作清洁能源智能汽车测试评价基地,国家认监委授权筹建的国家中心试验室,属于公司的新增平台。目前已经开工建设,根据正常建设进度推测需要一年多的时间,预计明年底建成形成检测能力。

十九、广东合作的国家级实验室?

广东中心是公司与佛山质计中心联合成立的公司,目前已具备强检能力和检测资质,近几年已经扭亏,经营情况逐年转好。总经理是本部派过去的,经营工作由公司负责。公司参股,因此收入不并表,但利润会有影响。

二十、汽车公告管理委托权从天津的中汽中心拿回工信部对公司的影响

中汽中心本是比较公正的,现在回归到工信部后更加公正,对于公司检测业务的开展和市场的开拓会更有利。

二十一、技术服务和专用车在手订单和交付周期?

技术服务是开口合同没有具体数目,没有披露。交付周期看项目有差异,长的几个月,也有一两个礼拜的。付款方式,一般有预付款,比例不确定,业务部门根据具体情况,能多收就多收一些。大概收多少主要是业务部门去控制,看客户的资金情况和信用情况。

二十二、未来新车的数量变化做简单判断?

乘用车的新车型稍微少一点,商用车的改装多一些,总共一年4000多辆,包括不同排量的。一款新车全部下来的费用估计300万,每个车型不一样,项目不一样,都是上百万级。(补充:总的车型数量:乘联会也是4000多款,未来工信部发布的数据和公司业务频率的数据不太吻合,长安,海马,吉利,长安10-16年的统计,车型每年是17%的增长,总共市场的容量还没有做统计)

二十三、技术服务板块商用车和乘用车的占比和未来如何变化?

从公告车型数量来看商用车更多,但乘用车销量更大;从公司收入体量来看目前是商用车占比要大一点(整车业务,排放,耐久,碰撞和整车试验)

未来趋势:未来乘用车产品在公司业务中的占比会提升(公司在努力争取乘用车的市场份额,现在组建了新的销售团队,同时公司四大指数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也会增多乘用车业务;另外乘用车的市场本来就大,目前公司占比较少。)

二十四、技术服务前三季度毛利率下降,后期毛利率的展望?

主要是人工成本影响了三季度,薪酬改革和新人才引起,产生了1400万增量。后面毛利率会稳定的。四季度毛利率可能不会有大的改变或者下降,原因是之前的年终奖在2-3季度计提,今年开始是在4季度开始,比如17年的年终奖在18年的四季度。全年的毛利率应该差不多。

(上半年是53.1%,单三季度人工成本增加了,上半年基本是持平,去年53.48%)

二十五、客户结构比较弱,都是二三线的自主品牌,合资比较少目前合资开拓的进展?

目前自主品牌客户如长安、江淮、吉利、上汽、北汽、奇瑞等在公司业务量较大,其实大众、现代、奔驰、福特、丰田等合资企业在公司都有较大的业务量。近年合资企业市场开拓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一汽大众、广汽丰田、神龙汽车、奔驰中国、本田技研和东风日产等新客户都已经在公司开展业务。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