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汽车换电模式距离产业化发展还差哪几步?

日期:2018-10-11    来源:OFweek新能源汽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10/11
17: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换电模式 充电桩

  换电模式发展的阻力并不是来自于技术,而是来自产品标准化,来自于商业模式,来自整车厂、换电运营商、三方利益不统一。
 
  基建和统一规格仍是瓶颈
 
  不过,随着电池换电模式的不断推广和试行,对政府扶持基础设施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企业车辆制造统一电池标准也提出了更多挑战……
 
  目前最大的难点就在统一规格和电池技术的不断发展还无法作为更换电池稳定的保障。而对于私家车来说,不同品牌的电动汽车连充电设施充电桩都没有统一,更别提电池的统一,因此目前的换电模式用于公交等固定路线的领域更多。
 
  尽管各大车企纷纷试行换电模式,但在实际的操作中,还面临着很多问题。新能源汽车厂商建设大量换电站,厂商电池布置不一样,尺寸、电池品牌不一样,这意味着每个新能源汽车厂商的换电站都无法共享,如果各个汽车厂商都建设遍布全国的换电站,加上后期维护,这个成本无疑是巨大的,几乎没有一个汽车厂商能承受。
 
  此外,因为每个汽车厂商不同级别车型续航里程不尽相同,电池大小也有所区别,换电的难度就更大,北汽新能源已经对私家车推出了换电模式,但也仅限于自家品牌车型,难以实现不同品牌汽车电池的互换,并且换电站密度依然不足,消费者对电池的质量安全问题依然有所担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