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持股19.77% 华泰汽车成曙光股份第一大股东

日期:2018-09-29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09/29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泰汽车 曙光股份 新能源汽车

  9月28日,华泰汽车曙光股份的股权交割仪式在辽宁丹东正式举行,随着两方股权交割完成,华泰汽车将坐拥新能源乘用车与新能源商用车两大生产资质。
 
  9月27日晚间,曙光股份发布公告,公司转让给华泰汽车的9789.5万股公司股份已办理完过户登记手续。此次交割完成后,华泰汽车集团将直接持有曙光股份19.77%的股权、以投票权委托的方式拥有曙光股份1.5%的表决权,合计拥有曙光股份表决权为21.27%,成为曙光股份的控股股东。
 
  华泰汽车集团董事长张宏亮表示,双方战略重组后,将通过充分发挥华泰汽车与曙光汽车产品互补、资源互补、渠道互补等各种优势。
 
  两年股权转让终落幕
 
  此前在2017年1月,曙光集团就与华泰汽车签订了《关于转让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之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书》,但在2017年7月份完成3567.20万股的股份转让后,剩余股权转让却一再拖延,曙光股份也多次发布公告,对于延期转让的原因进行解释。
 
  直到今年6月份,曙光股份还在公告中表示,一直延迟转让是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公司新能源汽车准入实施方案的编制和论证工作,并明确将14.49%股权交易涉及的股份过户时间调整至2018年9月28日前完成。
 
  此次终于在约定的时间点完成交割,让这场历时近两年的股权转让终于落下帷幕。上述权益变动后,华泰汽车直接持有曙光股份股票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7%。同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张秀根和张宏亮父子。
 
  生产资质互补
 
  据了解,曙光股份是一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有商用车、乘用车、特种车和曙光车桥及零部件四大系列产品。
 
  自1984年成立至今,曙光股份已经打造成国内最大的轻型车桥研发和制造基地,并连续21年在国内轻型桥行业排名第一。旗下大客、皮卡、车桥都在市场上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很高的知名度,如“黄海”汽车和“曙光”车桥。
 
  不过,曙光股份2018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半年报告期内该司实现营业收入16.99亿元,同比下降10.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2.05万元,同比下降95.69%。对于营业收入下滑,曙光股份表示主要系公司客车产品销量减少影响所致。
 
  对于此次股权重组,曙光汽车集团董事长李进颠表示,此次两家自主车企联手,是一次产业链的互补和资源的整合。“曙光主要在客车、特种车、车桥等业务,而华泰集中在轿车、SUV以及新能源产品的布局,双方的重合度很小,形成了天然互补性。”
 
  公开资料显示,华泰汽车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以新能源汽车业务为核心,集整车和动力总成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以及汽车金融为一体的汽车集团公司。
 
  从2014至2016年间,华泰汽车三年净利润总额接近30亿元,根据2020战略,华泰汽车未来发展重点方向之一将是新能源汽车的研发。
 
  收购曙光股份后,华泰汽车将成为拥有传统汽车及新能源轿车、SUV、物流车、专用车、中巴、大巴、公交车等全系列汽车产品及车桥产品的全资质生产企业。同时,随着产融结合和互联网约车的深入推进,华泰汽车更加完善的产业链将助力其加快转型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