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中国要用日本充电桩技术?据说电动车充电只要 10 分钟

日期:2018-08-27    来源:搜狐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08/27
1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技术 电动汽车

  充电太慢,过于浪费时间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能在 10 分钟之内就完成充电那就太完美了,这样电动车的充电时间就和普通燃油车的加油时间相差无几。
 
  近日,中国和日本方面就下一代标准化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系统的方案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研发一款充电桩,可在不到 10 分钟的时间为车辆完成充电,这个项目将在 2020 年前完成。
 
  据悉,中国和日本此番合作的目标是将 500kW 以上的快速充电系统实现商业化,新快速充电系统可将充电时间减少至不到 10 分钟。
 
  中日在这方面能够达成合作并非心血来潮,而是双方彼此需要的结果。目前,日本的快速充电桩额定功率为 150kW,而中国的国标快充桩额定功率约为 50kW。日本的快速充电技术水准远超过中国,但问题是日本本土的快速充电桩普及率不够,数量不到中国零头。 此前中国、日本和欧洲一直就电动车快充标准的全球统一化打嘴仗,谁都想让自己的快充标准成为全球统一标准。在这场嘴仗中,产生了一个共识,那就是作为未来全球统一化的快充标准,第一要看技术的先进程度,第二要看全球的硬件普及程度。
 
  就今年而言,全球安装了 220000 个快速充电桩,其中使用日本 CHAdeMo 标准安装的充电桩为 18000 个,而使用欧洲 Combo 标准的充电桩为 7000 个,其余近 20 万个充电桩都是采用中国的 GB/T 标准。由此可见,中国在快速充电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非常高。
 
  欧洲的技术水准比中国高,未来荷兰皇家壳牌还要与 IonITY 联手,准备在欧洲多条高速公路上兴建 350kW 的快速充电桩,让欧洲标准的快充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然后再在基建数量上压倒日本(这个很容易实现),如此一来,得到奔驰、大众、宝马等诸多车企以及欧盟多个国家支持得欧洲标准,极有可能成为全球化规范标准。 中国呢?短板是快充技术太落后,纵然在全国建设了 20 万个 GB/T 标准快充桩,但要想扳倒欧洲标准,基本没有可能。
 
  日本则是势单力微。尽管很早就开发出了兼容性极强的 500kW 直流快充技术,但在 150kW 充电桩成为日本主流的情况下,似乎再无出头之日。而 150kW 快充技术对于未来欧洲的 350kW 快充技术毫无优势可言,可以说,在这场 " 三国演义 " 中,日本是未来危机隐患最严重的那一个。
 
  不过,中日两国在快充标准全球化争夺上的尴尬,将会随着中日通力合作发生改变——既然你欧洲可以多国合作,那中日两国合作也顺理成章。
 
  中日合作开始后,日本将向中国提供有关快速充电和安全管理方面的技术专业知识,而中国将向日本提供充电零部件和其他资源。通过携手合作,中国和日本不仅将重新占据全球快充技术的制高点,硬件的普及速度和数量也是欧洲不敢想的。 据悉,美国目前使用的系统与欧洲系统类似,不过一旦中国和日本合作的系统成功成为全球规范,美国可能也会采用该新系统。到那个时候,中日共推的充电桩将会正式冲出亚洲,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标准。
 
  那么,中国会不会被日本利用,帮日本夺下全球快充标准之后,被日本摆一道?答案是不会,因为两国合作之后,根据协议,日本标准将不会对中国设置门槛,新标准带来的 " 福利 " 将成为两国共享?
 
  啥时候国足也能和日本合作一下,一块儿冲出亚洲?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