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造车企业频推高端品牌为哪般

日期:2018-08-2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忠岳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08/21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造车企业 新势力造车 特斯拉

  与传统自主车企从低端品牌白手起家不同,不少新造车企业在初创期即把眼光投向了高端品牌。
 
  毋庸置疑,高端品牌代表了一家汽车企业的最高制造水平,也代表了企业的形象和门面。相信没有任何车企甘愿只生产中低端车型,高端品牌无疑可以有更高的产品美誉度和可观的溢价。
 
  相比较欧美日等汽车强国,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底子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积淀也少,所以几乎都从中低端品牌做起。面对现实的差距,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无时无刻不思考着如何品牌向上,并为此想尽各种办法、进行各种尝试和努力。然而,在燃油车领域屡屡冲击失败,也让部分业内人士哀叹:在燃油车领域,我们已经没有赶超的机会了。
 
  机会到底还有没有?新一轮的产业革命浪潮给出了答案和历史窗口期:或许能在应用智能网联技术的新能源汽车领域放手一搏。特别是特斯拉的成功,更是让为数不少的新造车企业看到机会来了。
 
  特斯拉的定位是超豪华品牌,所以众多新造车企业以特斯拉为标杆或者对标企业,纷纷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尤其是在最近一段时间,或正式发布品牌,或推出首款车型。
 
  先是7月31日晚,电咖汽车在北京发布了旗下高端品牌ENOVATE,首款产品定位于中大型纯电动SUV,对标特斯拉Model 3、宝马i5车型,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广州车展首秀,2019年上市。继而是8月8日,前途汽车的首款车型前途K50正式上市,售价为75.43万元,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68.68万元,新车定位于纯电动双门双座跑车。时隔一天,8月9日,新特旗下的豪华电动车品牌歌昂GYON在美国洛杉矶正式发布,该品牌将在未来8年推出9款新车,具备高性能、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三大特点,首款概念车将于明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展上发布。此外,拜腾旗下首款车型BYTON Concept概念车的量产版本也将于2019年底正式投产,起步价在30万元左右。与此同时,引入恒大资金的法拉第未来也计划于2019年底到2020年初在广州南沙研发生产基地实现超豪华品牌FF91的投产,首期计划产能10万辆。不得不提的还有已经开始陆续交付的蔚来ES8,它是目前为止新造车企业中惟一实现交车的高端品牌车型。
 
  不难发现,众多的新造车企业一般分为三种路线:一种是从低端车型做起;一种是“低端+高端“两条腿走路;还有一种是高端起步,再渗透到中低端车型,和特斯拉路线一致。
 
  这些新造车企业走高端路线,有机会吗?笔者认为暂且不论有无机会,发展高端品牌符合新造车企业的现实处境。
 
  首先是特斯拉的成功有例可循,相对容易效仿。特斯拉作为目前全球电动汽车的新贵,如果一上来推出的车型是Model 3,相信其造成的影响力和冲击力绝对不如Model S和Model X。既然特斯拉能成功,那么下一个“特斯拉”成功的几率也会大不少,这给诸多新造车企业注入了强心剂。
 
  其次是发展中低端电动车型很难有竞争优势。从当下的情况来看,中低端电动车型在与燃油车的竞争中没有明显优势,甚至往往被直接定义为城市代步车和老年代步车。而且,传统汽车企业已经在市场上投放相当数量的中低端电动车型,如果新造车企业仍然集中于这一领域,短期内几无任何优势可言。
 
  最后是便于在资本市场讲故事。持续大量的资金投入,是任何新造车企业面临的现实压力,而要想融到足够的资金,就必须在资本市场讲好故事。高端品牌无疑更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
 
  那么,做新能源汽车高端品牌有戏吗?依笔者拙见,希望不大,但或许会有一两家企业能够突围而出。很明显,短期内,市场对高端品牌电动汽车的需求量是有限的,特别是超豪华品牌车型,用户群注定小众,绝对不能指靠这样的车型安身立命。车企的存活决定于是否能够推出可以走量的车型,所以像特斯拉一样从上往下打,不失为一种明智之举。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