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董明珠力挺银隆 钛酸锂材料未来成疑

日期:2018-08-07    来源:夜半明月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08/07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董明珠 银隆 钛酸锂材料 汽车电池

  日前,一张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查封令,在网上被大量转发,引发强烈关注。相关照片显示,江苏省高院依据相关民事裁定,对南京银隆新能源商用车不动产项目进行了查封。不过,时隔两天南京银隆产业园又被法院解封。关于此次被查封的原因,法院方面称,该项目的合作单位与银隆在合同履行上存在分歧,合作单位向法院申请诉讼。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得知,南京银隆是珠海银隆的子公司,而珠海银隆目前最大的自然人股东是董明珠,其持股比例达17.46%。
 
  董明珠入局后,珠海银隆共签下石家庄、成都、洛阳等9个产业园,总投资超800亿元,但是在经历了急速扩张后,银隆目前正在减速。据媒体报道,洛阳银隆的施工状况似乎与预期存在差距,而成都银隆等工厂则出现了停工、员工放假等情况。“一开始国家大力补贴,吸引很多投资人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补贴开始减少,厂家资金压力增大,现金流自然受到很大考验。除部分厂区停工、扩张降速外,珠海银隆还已减员8000人。珠海银隆总裁赖信华曾对媒体表示,一些生产线停产,其实很正常。前管理层在未进行市场调研的情况下,盲目投资电池生产线,由于供需不匹配,导致大量库存。他同时指出,以前银隆内部没有管理、成本控制的概念。在此背景下,现任管理层对银隆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裁员改革。据透露,银隆以前1万8千人,现在只有1万人,不但维持了正常生产,生产效率反而还有所提升。
 
  据了解,以钛酸锂材料作为负极,锰酸锂或三元材料为正极的电池即为钛酸锂电池。记者注意到,珠海银隆主攻的钛酸锂电池技术源自一家长期亏损、已在美国纳斯达克退市的海外企业AltairNano(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据公开资料显示,钛酸锂电池特点是安全性高、可快速充电、循环寿命长、工作温度范围宽等。但国轩高科总裁方建华曾指出,钛酸锂电池有一个致命弱点:“能量密度低,这一指标直接关系到续航里程的长短”。“钛酸锂电池能量密度小,目前在公交车上的使用场景较多,因为公交跑完一圈可能就几十公里,回到公交场站就可以充电。”钟泽琼表示,就其目前从事的充电网络运营合作车企中,如宝马、吉利、比亚迪、北汽等都在使用三元锂电池,其中比亚迪以前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但从2017年开始也逐步改成三元锂电池了。与此同时,她还指出,钛酸锂电池密度低、体积大,乘用车可能没那么多空间供其使用;同时因续航里程和能量密度问题还可能影响到补贴。就珠海银隆钛酸锂电池技术以及电池能量密度的最新发展等情况,记者多次联系珠海银隆副总裁张吉成,但对方以不便接受采访为由,未予以回复。
 
  据了解,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近日公开回应称,银隆南京项目被查封事件不会影响银隆的发展,银隆也不会收缩投资。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