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SF MOTORS副总裁许林:技术是推动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日期:2018-07-03    来源:全景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07/03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车新时代 新能源汽车技术 SF公司

  6月29日下午,新财富2018上市公司并购年会之造车新时代分论坛开幕。论坛上,大咖云集,共同分享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趋势。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5 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数据,2018 年1-5 月,我国商用车市场总体情况持续向好。1-5月销量达928.3 万辆,同比增长5.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5 月份销量9.2 万辆,同比增长159.1%,环比增长31.2%;1-5 月累计销量27.5 万辆,同比增长147.0%。
 
  但是,在巨大的市场增长空间和光明的发展前景背后,新能源汽车行业也面临着风云变幻。一方面,工信部将开展核查2017年双积分数据,部分传统车企后续双积分压力较大,加上传统燃油车的扩张受阻,未来会有更多传统车企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新能源整车行业的竞争也将更为激烈。另一方面,6月12日,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正式执行。新政鼓励高续航车型发展,300公里以上续航提供更多补贴,300公里以下补贴大幅减少,150公里以下续航的车型则不能享受补贴。同时,新政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非快充类客车、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最低要求分别为115Wh/kg、105Wh/kg 和115Wh/kg。这就要求新能源车企必须想办法在技术上寻求突破。
 
  掌握核心技术是新能源车企发展基础
 
  新能源车企想在激烈竞争中安身立命,必须增强自身软硬实力。SF Motors副总裁许林先生在做论坛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汽车的发展,技术和产品是基础,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差异化优势和质价比。诚然,三电技术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掌握三电核心技术才是新能源车企在激烈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的法宝。
 
  作为传统车企向新能源领域转型的先行者之一,小康股份明白打造自身技术优势的重要性。2016年,小康股份在美国硅谷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 SF Motors。硅谷是技术突破和创新的高地,SF Motors借助硅谷创新精神快速迭代,在三电技术和智能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在3月举办的全球发布会上,SF Motors展示了其创新发展成果。
 
  电机方面,SF公司开发了一系列专利电机和变速齿轮产品线,覆盖从100kw到400kw的功率,在功率密度、扭矩密度和最高时速方面处于行业领先。SF首创的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可灵活操控1至4个电机并无需机械差速器即可实现四轮驱动,能提供超过1000马力的高效动力,最短3秒内实现0-60英里瞬间加速。
 
  电控方面,SF Motors独立开发出了电机控制器,采用先进的独特算法,能进行瞬时扭矩控制,并可以更好地管控性能优化。另外,该电控系统VCU充分适应及融合自动驾驶及车联网技术,安全功能可保证在线诊断和OTA空中升级,让技术不断迭代。
 
  电池方面,SF Motors开发了高能量密度电池,其专利电池系统在兼具领先安全特性的同时续航里程轻松突破500公里,有效缓解“里程焦虑”问题。
 
  除了三电核心技术的突破,SF Motors在智能驾驶方面也取得了很大进展。SF Motors将安全作为研发的首要基础,致力于“保护性自主驾驶”技术研发,所采用的高精度激光雷达可轻松实现全天候、全路况精准灵敏监测,该技术预计2020年可实现量产。
 
  小康股份在中美两国已设立了研发中心,确保小康股份新能源技术保持领先优势。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
 
  许林表示,所有技术上实现的突破和发展都离不开技术人才,人才是技术发展的基础和保障。由此,小康股份在确定新能源战略后,迅速组建了一只融合全球精英的企业管理和技术团队,团队成员曾长期服务特斯拉、宝马等知名汽车品牌,以及苹果、谷歌、Facebook等著名科技公司。高精端的人才配备使小康股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如虎添翼。
 
  此外,在人才保障上小康股份实行了股份激励计划。6月12日,小康股份公告,拟对下属子公司SF MOTORS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员工授予不超过 2亿股 SF MOTORS 股权期权,行权价0.26美元/股,占 SF MOTORS现有总股本 10亿股的 20%。股权激励能调动经营管理层及员工的积极性,会进一步提升管理效益,创造更大的价值及实现可持续发展。
 
  真正的务实主义者
 
  根据历史经验来看,能经得起市场严酷考验的往往是真正的务实企业。中国对于汽车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采取发行牌照的方式,没有生产资质,实力再强也无法施展。另外一个对于新能源车企关键点就是生产工厂,设想是需要落地的。小康股份是中国少数符合这些条件的车企之一。小康股份拥有中美两地采用工业4.0标准和统一制造流程的智能生产基地。2017年,小康股份收购了美国AMG公司民用汽车工厂及相关资产。2017年1月,小康股份旗下公司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获发改委批准,这也标志着小康股份拿到了中国的第八张新能源车生产资质。2017年12月,小康股份公告称拟投资20亿元在重庆市大学城科技产业园投资新建高性能汽车动力电池项目。
 
  有了技术、资质、工厂和造车经验的基础下,小康股份制定了明确的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2018年3月,SF Motors举办全球发布会,发布概念样车SF5和SF7。
 
  技术、人才、资质、智能工厂以及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都显示着小康股份做新能源的务实。
 
  当然,新能源汽车都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相关的技术尚未完全成熟,不确定性很大,各个新能源车企都面临着严峻挑战。没有哪个车企可以保证一定会在汹涌波涛中冲锋破浪,永立潮头。能否忍得住长期考验还要看技术发展实力以及夯实的人才和制造基础。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