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造车新势力为什么总是迟迟不能交付?

日期:2018-05-30    来源:新能源观察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05/30
1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造车新势力 李斌

  距离蔚来董事长李斌提到的“5月底”的交付日期的最后期限已所剩不多,但是依然没有听到蔚来关于交付的任何信息。而此前蔚来的首款量产车交付日期则是4月份,已经跳过一次票的蔚来难道还要再次延迟吗?
 
  蔚来延迟交付,江淮成背锅侠
 
  蔚来从2014年诞生以来,算得上是造车新势力中的先头部队。从限量版的EP9问世到首款量产车ES8的发布,其团队构建和研发速度还是非常快。但自从去年公布与江淮达成100亿的代工协议之后,很多人都发出一声叹息。
 
  在此之前,江淮靠IEV系列已经在新能源市场开始领跑,成为蔚来的代工厂也在情理之中。只不过对于用户来说,不能接受的是花四五十万买来的蔚来尾部会有“江淮汽车”的标识,再加上“生锈门”、“自燃门”一系列产品质量问题也让人质疑江淮代工生产的蔚来还是不是李斌给大家展示的蔚来。
 
  更有“好事者”表示,蔚来ES8最值得李斌炫耀的就是军工级全铝车身和智能系统,这而这恰恰是江淮在实际生产上没有涉足的地方,所以坚定的认为江淮难以完成这样的代工要求,ES8“难产”在所难免。
 
  威马反超,自建工厂是王道?
 
  在蔚来饱受“难产”困扰之时,威马则表示今年会完成1万台新车交付。要知道威马的首款产品EX5在4月20日才正式亮相。蔚来ES8从上市到现在已经超过5个月尚未实现首批付,威马凭什么能喊出今年交付一万台的任务呢?
 
  既然有人把蔚来“难产”的锅放到了江淮的背上,那么是不是也说明威马的交付优势在于自建工厂呢?事实上这的确也是威马和蔚来在生产上的最大区别。只不过代工厂并非纯粹的“拿来主义”,也还需要根据代工需求进行调整甚至是重新建设。江淮为了完成蔚来的代工任务,需要分别在常熟、南京、昆山建立一个四大工艺齐全的全铝车身工厂,双方共同管理。所以代工厂并不是真的就比自建工厂快。之所以新势力多数都会选代工模式,原因不外乎就是“资质”问题不能解决,以及“轻资产”的互联网思维。
 
  真正影响交付进度的或许是订单
 
  其实不管是代工厂也好还是自建工厂也好,如果用户需求疯狂,生产问题总是有办法解决的。但问题是,市场需求真的有那么旺盛吗?有没有人考虑过,新势力们迟迟没有交付的原因会不会是因为没有那么多真实的订单呢?
 
  蔚来ES8上市时候很快宣称收获到1万台全国订单,蔚来汽车传播总监万锐也曾表示:“到目前没有任何一个用户被推迟交付。”那么这两个信息点结合起来看是不是就意味这蔚来这一万个订单都是选择在下半年?一个星期之前,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刊发一篇实地探访江淮蔚来工厂的文章,表明“车间静、车库空、物流鲜见”,毫无生产迹象的工厂着实为订车用户捏了一把汗。
 
  这就不得不让人猜测,蔚来ES8没如期交付的原因其实就是因为没有订单。上个月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在北京车展期间“大放厥词”,称互联网公司造车就是一天到晚在瞎忽悠老百姓。传统车企尚且可以在销量上作假,造车新势力有何不能在订单量上“放卫星”?
 
  既然都属于造车新势力,到底谁说的话不是忽悠?前面威马提到的今年完成交付1万台……真的还是假的?据威马工厂内部员工透露,目前威马工厂无交接班作业,每天算上加班工作10小时可生产6台车,就算没有休息日一个月的产能也只有不到200台,完成1万台的生产都是问题谈何完成交付?
 
  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一切都是在摸索中前行,乐视汽车还没迈过资金问题就已经夭折。蔚来、威马、小鹏一度被看做是造车新势力的三叉戟,从团队到研发都表现出了非常快的速度,但我们不希望卡在最后的生产交付环节上,如果用户对这样的企业失去了信赖,那么恐怕整个造车新势力都将再难唤起市场的支持。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