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2018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共涉及经费8.2亿 天津力神/合肥巨一等入围

日期:2018-05-10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05/10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力神电池 动力电池

  5月7日,科学技术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发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拟立项的2018年度项目公示清单,其中包括安全高比能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技术攻关、高比能固态锂电池技术、自动驾驶电动汽车测试与评价技术、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系统平台及整车等25项重点专项。
 
  项目牵头单位有动力电池系统企业、整车企业及一些知名科学院校等,这25项重点专项共涉及中央财经经费8.2亿元。
 
  其中,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承担“高安全高比能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技术攻关”项目,申请经费4877万元;合肥巨一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承担“轿车高可靠性车载电力电子集成系统开发”,申请经费1175万元;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承担“高安全长寿命客车动力电池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申请经费4805万元。
 
  具体见下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上述项目立项获批,不会对企业当期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但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增强研发实力,有利于提高企业产品实力和竞争力。企业申报项目能否获批还存在不确定性,获批的国家专项经费存在少于申请数的可能性。
 
  高工锂电网了解到,在提升产能性能和降低制造成本等要求之下,目前有越来越多的动力电池企业通过引进先进设备和产线提升制造工艺,加大研发力度和资金等方式研发制造新产品,提升产品性能。
 
  同时,一些科研实力强的电池企业也承担了国家专项计划并获得了突破性进展,从事提升了这些电池企业的产品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及经费拨付呈逐年递增趋势。
 
  2017年,公示的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共20个,涉及动力电池、轻量化、电动汽车、自动驾驶等多个方面,将获得中央财政经费超7.16亿元。
 
  其中知名动力电池企业中航锂电牵头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承担的《高安全高比能锂离子电池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申请国家专项经费6015万元;合肥国轩承担的《高安全高比能锂离子电池系统的研发与集成应用》,申请国家专项经费2133万元;盟固利动力承担的《高比功率长寿命动力电池及新型超级电容器技术开发》,申请国家专项经费3602万元。
 
  2016年,公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共涉及19个重点专项。其中,国轩高科承担的《高比能量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集成应用》,申请国家专项经费10000万元;宁德时代承担的《新一代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技术开发》,申请国家专项经费10000万元;天津力神承担的《高比能量动力锂离子电池开发与产业化技术攻关》,申请国家专项经费9104万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