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2018装机量有望突破50 GWh大关 动力电池发展还需迈过几道坎

日期:2018-05-07    来源:中青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05/07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产业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被视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动力电池行业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据统计,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超过预期目标,分别达到79.4万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为36 GWh,增长超过20%,预计2018年将超过50 GWh大关。
 
  当前,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转折点。“双积分”政策实施对于动力电池行业来说,更是一个大好机遇。随着动力电池产能的扩张,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行业产品差异性越来越大,这无疑将掀起新一轮产业重组热潮。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与泰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首届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暨储能产业大会”在江苏泰州举办。据了解,此次会议以“新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当前国内动力电池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和未来趋势,对动力电池产业的技术发展路线、电池安全、产业困局等话题进行深度研讨,共话国内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大计。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大会上,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和泰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成立泰州新能源产业智库,为泰州新能源汽车产业献计献策。
 
  相关数据显示,过去5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国新能源电池行业一路向上突破。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180万辆。同时,动力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比2012年提高了两倍,每千瓦时的售价下降了70%以上。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对发展新能源汽车至关重要。随着新能源产业爆发,动力电池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备受社会关注。”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显珠认为,在动力电池行业产能急剧扩张的当下,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行业实力的脚步仍需加快。
 
  “探索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坚持攻关核心技术,加快实现动力电池技术革命性突破,到2020年力争使动力电池成本降低到1块钱(每瓦时)以下。”宋显珠坦言,这对行业的从业者提出了全新挑战。在他看来,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需要从三个方面提升。
 
  首先,应提升政策性能,加强动力坚持,加强安全性和回收利用等工作,针对实施规格尺寸,产品编码等标额,做好国家实施的标准;其次,在电池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加快培养极具国家知名引进人才,加强动力电池及新能源的学科建设;最后,加强区域协作与产业链协同,依托区域龙企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表示,发展电动汽车的目的是节能减排,要想真正实现“汽车强国梦”,必须依靠自主知识产权生产“能耗最低、排放最少”的电动汽车。
 
  “现在有的电动汽车只节油,不减排。电动汽车不论是高速还是低速,必须要减少单位距离耗电量,而不是片面追求高续航里程。推广新能源汽车应当先发展微小行化,然后发展增程式电动汽车,逐渐走向市场化。”杨裕生如是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