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一汽、东风合作继续深入 富奥股份拟与东风零部件建立合资公司

日期:2017-12-15    来源:搜狐财经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12/15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富奥股份 一汽 汽车零部件

  富奥股份12月13日晚公告,12月11日,公司与东风零部件经过充分友好协商,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建立合资公司意向书》。此举系为拓展区域市场,充分发挥富奥股份的技术优势和东风零部件的市场优势。
 
  按照协议,富奥股份将为合资公司提供产品开发、制造工艺、试制试验等全方面的技术支持。双方将有偿的向合资公司许可使用富奥股份商标和东风商标。在合资公司满足QCDD(质量、成本、交付、技术)的前提下,东风零部件将为合资公司争取在东风集团及其关联公司的优先配套机会。
 
  据了解,东风零部件是由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持股99.9%,深圳市东风南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0.1%,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粉末冶金产品的研发、采购、制造、销售等。富奥股份是一汽集团旗下企业,一汽集团持有富奥股份的股份比例为24.41%。本次双方拟建立合资公司,被视为是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合作的继续深入。
 
  实际上,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颇有渊源。东风汽车公司之所以叫二汽,是因为在建厂之初主要骨干人员均是从一汽抽调,所以本就有血脉相连。自从2015年以来,一汽集团与东风汽车方面更是频频展开互动。
 
  2015年5月,东风汽车董事长徐平出任一汽集团董事长,而原吉林省委副书记、昔日有着“一汽少帅”之称竺延风则前往东风汽车担任董事长。今年4月,原一汽集团副总经理安铁成履新东风汽车,任东风汽车副总经理、党委常委。
 
  需要指出的是,在本次富奥股份宣布拟与东风零部件建立合资公司之前,今年2月,东风汽车还与一汽集团签署共建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按照约定,前瞻共性技术创新中心,基于双方发展需要,未来将集中在五个领域展开合作,包括构建前瞻共性技术平台、共享基础和先行技术研究成果;发展智能网联技术、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及轻量化技术;培养汽车技术创新人才,推进汽车科技创新与先进成果转化;投资高投资强度的试验验证设施设备;培育双方共同的战略供应商。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彼时曾表示,今后双方要深入沟通交流,打开思路,推进选址工作,创新体制机制,广纳人才并激发人才活力,同时要固化东风汽车公司与一汽的互访机制,使双方的合作不断有新的成果。
 
  从竺延风之前的讲话,再到本次富奥股份宣布拟与东风零部件建立合资公司,意味着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的合作已经有了新的成果。
 
  除了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之外,同为汽车行业“国家队”的长安汽车也加入到合作的阵营当中。今年12月1日,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公司、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在前瞻共性技术创新、汽车全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新商业模式等四大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合作,这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的“国家队”开始全面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和中国汽车品牌综合实力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集团曾与东风汽车公司传出过合并绯闻,之后一汽集团的绯闻对象一度变成长安汽车。如今,汽车行业“国家队”的三大主力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尚不知未来将会演绎出怎样的好戏。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富奥股份拟与东风零部件建立合资公司仅仅是几家汽车行业“国家队”在合作过程中的牛刀小试,未来关于三家汽车集团旗下企业合作的消息或将不断传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