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江淮汽车秦李伟:2020年电池系统成本实现每千瓦时800元

日期:2017-11-17    来源:能见 App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11/17
15: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淮汽车 电池系统 动力电池

  11月16日,“2017’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第三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在北京启幕。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和电池中国网共同主办,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承办,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参加此次峰会人数超600人。
 
 
  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电动车平台总监秦李伟在演讲中,就江淮汽车在电动汽车以及动力电池系统研究开发中形成的经验进行了详细阐述。
 
  以下为秦李伟演讲内容:
 
  各位代表,各位专家,大家中午好!很荣幸代表江淮汽车汇报新能源汽车发展状况。分为四个方面:
 
  第一,全球化的进展,从江淮角度来看。
 
  我们知道在国际上主要以日产聆风、特斯拉为代表的纯电动车在市场保持典型的优势,日产聆风续驶里程170公里,累计销售突破30万辆,特斯拉续驶里程500公里,累计销售突破20万辆。特斯拉在美国被评为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
 
  同时2016年是全球纯电驱动技术转型的标志性年份,国际汽车企业在电动车上新战略,2020年后电动车要全方位与燃油车竞争。开发目标,续驶里程500公里,电池包100度电,充满点10—20分钟,同时提出大功率直流快充350千瓦的概念。
 
  我国以锂离子动力电池为代表的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欧美日也开始跟随我们的发展路径,从2015—2016年主要全面套入陶瓷隔膜,从2016—2018年主要是攻关热失控的安全,2015—2016年进入固态电解质的导入。同时我国纯电动驱动战略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标志性的进展,主要是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等。新能源产业发展进入不可逆的拐点,导入期进入快速成长期,刚刚各位专家也在分享这个数据。2011年的时候基本上在1万辆左右,到2016年保有量在100万辆,预计2017年可能突破200万辆左右。
 
  何时能够进入快速发展期?快速发展期对于新能源纯电动汽车有三个标志,第一个,由政策驱动为主要动力转变为以市场为主要动力,第二个,由购车补贴改为常态的鼓励政策,最后实现私人购买为主。
 
  第二方面,我们江淮汽车的技术深耕,在新能源汽车这块。我们的战略定位是重点发展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两大技术平台。战略目标,我们希望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总产销量占整个江淮汽车总产销量的30%以上,形成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共同发展的新格局。发展历程,从2007年到现在,累计市场推广保有量,新能源汽车是6万辆,我们坚持实践创新、迭代研发、设计价值,形成两代产品,第一代产品是基于燃油车改制,就是现在的IEV1,第二代车是与燃油车共平台设计,从IEV5到IEV7S。深耕产业化核心技术,从用户体验的需求角度,已经不断的开发了续驶里程达500公里,快充电时间1.5小时,更加美丽、智能、舒适的电动车,同时内修电池安全、寿命、低温性能和软件的可靠性。也突破了高比能电能的热失控安全,高比能单位提出的热失控在当下我们认为是必然存在的,电池起火必须通过成组技术解决,我们经过十年的时间,形成了五层次高比能动力电池系统热失控的安全开发。第一层次是电芯到简易模块,到模组,到电池包,到最后的整车五个层面。
 
  同时我们是通过强制触发单体热失控方法研究,针对225瓦时/公斤的18650单体,采用比实际发生热失控更加苛刻的80功率外部加热法,来强制电池发生爆炸。经过4年多的实验,上千次的爆炸实验,我们整个供应链体系的联合作战,在热失控的技术上取得了完全的突破,完全做到了单个电芯强制发生热失控后电池模块和电池包不起火。下面我们看一下视频。
 
  第一个视频,我们看到一个模组里点爆一个单体,整个模组不会发生失控。这是点爆了其中一个单体,现在大家看到的明火是我们做实验做的绝缘胶带,10分钟之后模组也没有发生热失控。这个实验我们总共做了有100多次。
 
  第二个视频,我们做了一个更极端的视频,就是一个模组里同时点爆两个电芯。这是点爆第一个电芯,这个声音好像有所延迟,两个电芯同时加热,爆炸有时序,现在看到的是第二个电芯爆炸,我们等了10分钟以后监控整个模组还是安全完好的。基本实现电池包内一个单体爆炸不会引发整个电池包的失火,包括整车的热失控。
 
  我们现在上市的7S就是第一个用此技术的产品。同时我们也积累了软件的可靠性技术,在功能安全方面我们通过三层次的安全架构,实现电动车该动则动、该停则听,任何时候车身都不带高压电,同时避免动力电池失火,避免意外的低压掉电等安全问题。同时在故障诊断预处理方面,积累了电动车特有的故障策略226条。形成了技术方法,围绕整车的功能、性能、耐久性、可靠性四个维度,列举出结构类部件与控制软件的“白盒”测试和“黑盒”总共5千项。而且构建了可扩展的电子架构。同时形成基于大数据,技术不断升级的研发模式。当下我们这6万台车,每天的大数据大概30G,识别用户的需求,研究电池生产一致性,还有远程诊断车辆,支持售后服务和生产的质量管控。
 
  下一代江淮纯电动车的规划。大家知道电动车是集耗能、储能于一体,未来成为能源流、信息流、物流的终端,以及循环经济、低碳经济、能源经济的载体。“三化”逐渐向“六化”发展,“六化”刚刚专家也有做相关介绍,这里不详细描述。
 
  动力系统的电动化我们主要是开发满足低成本可梯次利用的电池包,能够实现自动化、低能耗、环保的材料分解回收。开发全新平台的电动车,实现整车轻量化和制造智能化。智能化和交通网联化,当下主攻3级和4级,主要实现无人驾驶。“十三五”,江淮汽车主攻300公里以内的短途代步纯电动车,实现大规模市场化。下一步电动车续驶里程500,实现与燃油车加油体验基本一致,满足长途行驶需求,实现与燃油车竞争。单体能量密度从原来的180瓦时/公斤到最后实现了大于300瓦时/公斤。
 
  开发可快速长途使用的电动车需攻关的核心技术,第一个,高效且重要的SiC功率材料,高压电气系统,还有100V、350&充电网络,还有热泵空调,这些技术如果实现,你充电一分钟就可以跑350公里,基本上与燃油车体验相当。
 
  350千瓦的超大功率直流快充涉及几个,第一个,整车的高压平台、高压零部件,电池包、能量、倍率的要求,热管理、充电桩的温度控制、兼容性、谐波控制、电网负荷能力等。
 
  基于上述电动车的构想,我们也提出了对动力电池的设想。第一个,基于电池包整体的需求,我们从安全等10个维度,安全基本做到不起火,能量密度、电池包至少达到200瓦时/公斤以上,总能量在100度电,功率密度在1000瓦/公斤,循环寿命800次左右,热力寿命大概20年,充电倍率可支持4C的倍率充电,充电温度是零下3度到55度,成本电池包我们希望做到8毛/瓦时。
 
  安全,基于前面所说,我们要实现电池包在任何情况下不起火,即使单体爆炸以后,通过电池包及整车层面的设计,确保模组电池包及整车不失火。功率这块,我们基于整车全寿命周期、温度方面实现整车的要求,以温度、电量、SOH、SOC维度,满足整车的动力和快充的要求。寿命方面,我们提出10年30万公里以后,电池还可以继续在储能方面应用10年,有第一寿命、第二寿命说法。低温的能量效率,这也是目前市场用户抱怨比较多的,我们发现车在低温下特别是北京以北的续驶里程衰减特别大,我们提出要求零下15度电池单体的能量效大于80%。成本到2020年,基于电池系统的价格预测,欧洲提出来100欧/度,美国是100美元/度,我们江淮提出,我们电池系统成本至少做到前面讲的800元一度电。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