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扎根农村 新能源客车 你准备好了吗?

日期:2017-09-21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EV  作者:郝文丽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9/21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郑州宇通集团 新能源客车 新能源客车电池

  近日,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崇明生态岛建设所采购的210辆纯电动客车订单。作为世界最大的河口冲击岛,崇明生态岛建设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一件大事。此次岛上农村客运班线的“新能源化”,将在整个上海地区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也将为其他同类线路运营提供示范参考。
 
  事实上,今年以来,包括宜昌、阆中、湖州、赤壁、梅州、晋城等在内很多地区的农村客运班线都引入了新能源客车,一股农村客运的新能源之风正在悄然兴起。然而,我国农村客运市场目前仍然呈现“多、小、散、乱”的相对落后局面,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未进入平稳成熟期,二者的结合能否碰撞出预期的火花?扎根农村,新能源客车,你真的准备好了吗?
 
  利环保效益好新能源客车少不了
 
  今年下半年,世界范围内“禁售燃油车”的浪潮可谓一浪高过一浪。尤其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论坛上透露,我国也已开始着手研究制定燃油车停售时间表,这无疑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空间。记者在调查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不论从政策导向还是环保需求来看,新能源汽车进入农村客运领域都是一种必然趋势。
 
  以崇明岛为例,目前崇明岛共有15条“村村通”公交线路,原先使用的车辆多为7米长的单门面包车。为确保公交出行绿色、环保、无污染,崇明巴士引进了双门纯电动公交车。当210辆零排放纯电动公交车全部投入运营后,将大大改善当地市民的交通出行。
 
  新能源客车不仅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上功不可没,其在经济效益上的优异表现也是显而易见的。新国线运输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与网络运营部经理蒋阳明告诉记者,以前北京郊区客运线路采用燃油车时,常年处于亏损状态,自从更换了新能源客车后,借助购置补贴和运营补贴的扶持,加上电动车本身运营成本较低,总体运营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
 
  再如,晋州农村客运班线的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是石家庄地区的典型案例,据石家庄新干线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牛振河介绍,目前晋州线在运营客车中有一半以上是新能源客车,“使用新能源客车2年以来的效果超预期,如果再添新车,还要采购新能源客车。”
 
  性能弱没经验新能源客车推广受局限
 
  虽然新能源客车屡受赞誉,但在牛振河看来,并不是所有地区都适合使用新能源客车。
 
  “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牛振河分析称,农村客运多为个人承包的运营模式,这就意味着用户采购能力较低。而新能源客车的购置成本远高于普通燃油车,如果没有政府补贴支持,很难推广。所以新能源客车在经济条件好、地方补贴能够真正到位的地区,更容易得到应用。
 
  同时,新能源客车对气候、地形等自然条件也相当“挑剔”。“与晋州一样同处河北,承德和张家口的农村班线就不适合使用新能源客车,因为这两个地区冬季寒冷,新能源客车掉电速度快,续驶里程难以保证。”而与平原地区相比,山区因为运距较长,坡路较大也不适合使用新能源客车,“新能源客车爬坡能力较差,但恰恰很多农村客运班线都是在山区。”牛振河说。
 
  “事实上,新能源客车的使用还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在阿尔萨集团(中国)企业发展总监王波看来,新能源客车虽然能缓解用车当地的污染问题,但供电源头的污染却常常被忽略,“不要忘记中国目前大多数还是依靠煤炭燃烧发电,这个污染的排放量也不容小觑。”
 
  “另外,报废后的电池又该如何处理呢?”王波直言,不排除农村地区会出现随便挖个坑儿就把电池埋了的情况,这也会造成很大污染,“所以,在这些问题没有想清楚前,需理性选择新能源客车。”
 
  蒋阳明认为,农村客运班线使用新能源客车还属于新鲜事物,尚无成功案例和成熟经验值得借鉴。王波也透露,北方某城市曾专门到北京学习新能源客车推广经验,随后在同一生产厂家采购同款新能源客车投入当地运营,然而三年后车辆续驶里程从当初的100多公里下降到60多公里,实际效果令人大失所望。
 
  造好车重运营新能源客车推广有前景
 
  “只要把车造好了,性能不比传统燃油车差,本身运营成本又低,不用政府推广,用户自然就买了。”一语道破天机,提升新能源客车品质是其得以推广的基础。牛振河举例,如果续驶里程能达到300~500公里,在寒冷条件下,电池性能不衰减,再辅以足够的充电设施,新能源客车在农村客运中的应用现状一定会大有改观。
 
  与新能源客车自身品质同样重要的还有农村客运的运营模式。牛振河分析,目前农村客运还以个人承包的方式为主,虽然国家在大力推广城乡公交一体化,但实际上公车公营的占比依然非常小,这就意味着个人用户不仅很难承受新能源客车的高采购成本,也无法享受政府的相应补贴,“承包者首先算的肯定是经济账,这也是推广的最大阻力之一。如果农村班线这种落后的运营模式不彻底改变,新能源客车的使用不会有大幅提升。”
 
  而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国家报废标准来看,客车的使用寿命是15年,但据了解,目前新能源客车的电池寿命通常只有3~5年,且电池成本在车辆总成本中的占比相当高,“如果用车中途电池需要更换,且国家尚未出台相应的补贴,考虑到车辆整个生命周期的使用总成本,很多用户就未必会购买新能源客车了。”
 
在牛振河看来,虽然新能源客车的发展不能过度依赖补贴,但前期推广还需要政策更多地向农村市场倾斜,而且国家也要下定决心彻底改变农村客运的落后经营方式,“从历史发展来看,未来新能源客车必将完全取代传统燃油车,这是毋庸置疑的。只是目前我们还处在这一过程的初期,而且从产品到政策再到模式的全方位改变也绝非一日之功,所以新能源客车真正扎根农村,恐怕还要很长一段时间。”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