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出售子公司获益4.87亿 曙光股份上半年扣非净利仍亏损7000万

日期:2017-08-25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8/25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曙光股份 华泰汽车 新能源汽车

  8月25日,曙光股份公布2017上半年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5亿元,同比增长22.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84.32%,去年同期净利仅为 8147.77万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净利实现3.8倍高增长的同时,其扣非净利润却亏损了7221.96万元。
 
  对此,曙光股份解释称,上半年净利增长主要系公司收到了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转让收益款4.87亿元。
 
  今年2月22日,曙光股份宣布将其持有的大连黄海汽车100%股权转让给威马汽车旗下大连新敏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交易总价为11.8 亿元。截至报告期末,曙光股份已收到股权转让款8.6亿元,该交易实现投资收益 4.87亿元。
 
  曙光股份旗下主要为整车、车桥及零部件三大业务。曙光股份6月产销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汽车累计销售10123辆,同比增长32.74%。车桥上半年累计销售554023辆,同比增长18.1%,其中自配车桥28435辆,同比增长28.45%。
 
  上半年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仅有276辆,在去年同期仅8辆的基数上同比大幅增长3350%。而值得玩味的是,这276辆新能源客车销量均来自4月,意味着其余5个月销量均为零。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曙光股份2012年至2016年连续5年的扣非损净利均为亏损状态,其中2013年亏损额度更是高达3.62亿元。而2017上半年如果单纯凭借其主营业务,曙光股份净利润实际上是亏损的,其扣非后净利润显示亏损7221.96万元。显然曙光股份近年来的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并不乐观。
 
  曙光股份下设12家重要的子公司,半年报显示,一半的子公司2017上半年净利为亏损状态,其中从事客车业务的丹东黄海汽车上半年净利亏损幅度高达6895.76万元;另外6家子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不强,最高的也才盈利2100余万元,最低的仅77.2万元。
 
  实际上,为了进一步优化和调整资产结构,改善公司盈利状况,曙光股份已经挥臂甩掉了大连黄海汽车、曙光美国技术中心4家亏损子公司。半年报中提及被出售的大连黄海汽车2016净利润亏损了1.51亿元。
 
  今年5月,曙光股份还转让了另外一家子公司曙光(美国)技术中心(SG Technologies, Inc.)100%的股权转让给其大股东辽宁曙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交易总价为3438.93 万元。曙光(美国)技术中心2014年、2015年净利均为亏损。
 
  2014年10月,曙光股份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丹东曙光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拟将旗下两家汽车销售公司全部股权以8500万元转让给丹东弘泰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其中新锦华2014 年 1-8 月净利润 仅164.43万元;新天地2014 年1-8月净利润也只有微弱的24.87万元。
 
  2017年,曙光股份自身也遭遇了大股东无情转让。2017年5月,华泰汽车以23.21元/股的转让价格,总计约22.72亿元,收购曙光股份近1.44亿股股份,占股本总额21.27%,较停牌前曙光股份股价溢价高达157.3%,成为其实际控股股东。
 
  入驻曙光股份时,华泰汽车方面表示,看重曙光股份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并对未来获利明显持有信心。不过交易双方目前的经营表现都并不佳,“华泰汽车主要生产乘用车,曙光股份则是商用车,但两者在各自的领域内并不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未来的发展如何效果还未可知。”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证券分析师表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