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张栋省: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集成合理化——电机电池控制器

日期:2017-08-21    来源:锂电大数据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8/21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销量 电动汽车

  电池管理系统 (BMS) 的需求都在迅速增长,尤其是电动汽车领域。除了传统的充电状态监控外,BMS 系统还必须遵守日益严格的安全法规,注重控制和待机功能、热管理和用于保护 OEM 车厂电池的加密算法。未来,甚至车辆控制单元(VCU)的部件和功能也会与 BMS集成。
 
  目前集成化主要包括电机与变速箱总成的集成化与电力电子总成的集成化。把电力电子总成将电机控制器和电池管理系统、DC/DC、高压电源等进行不同方式的集成正在成为发展趋势。
 
  8月17-18日,由锂电大数据、电动汽车在线主办,起点研究协办的“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大会暨第六届中国锂电新能源产业生态峰会”于深圳东海朗廷酒店隆重开幕,1000+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产学研金高层共同论道行业未来。
 
  前中国华泰汽车总工、现美国底特律先进能源工程公司总经理张栋省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集成合理化的技术。
 
  国内外市场现状
 
  一、美国纯电动汽车销售同比增长86%,其中7月份电动汽车销量排名前三特斯拉独占两席,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分列1、3位,Chevy Bolt位列第2;1-7月份电动汽车销量前三排名情况同样如此。
 
  二、欧洲电动汽车销量增长54%。6月份电动汽车销量排名前四的为雷诺Zoe、宝马i3、日产Leaf、特斯拉Model X。
 
  三、今年6月,全球最畅销的电动汽车当属特斯拉Model S,销量达到6157辆,这也是其首次成为月度销量冠军。知豆D2销量达到4814辆,超过北汽EC180,排名第11的比亚迪e5、排名第13的上汽荣威eRX5、排名第14的江淮iEV6S、排名第15的吉利帝豪EV、排名第16的比亚迪唐、排名第19的比亚迪宋和排名第20的奇瑞eQ。
 
  四、目前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动力形式主要集中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两种。根据此前乘联会的统计数据,除上海外,北京、青岛、深圳、天津、广州等限牌城市的纯电动车销量占比都高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而北京由于相关政策原因纯电动新能源车销量占比更是高达98%。
 
  2017年1-6月中国品牌新能源车销量排名如下图所示:
 

 
  中国自主品牌的威胁和机会
 
  特斯拉Model 3已于7月28日发布,首批交付30辆订单。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介上表示,他预计9月Model 3销量将达到1500辆,到12月累计销量将增至约2万辆。马斯克希望2018年生产50万辆车,2020年超过100万辆。
 
  张栋省指出,分析师认为,Model 3的产量问题是个关键。关键的基本问题是,Model 3能否成批交付,而且还要能盈利,汽车质量还要好。
 
  而目前普遍认为,Model 3会将特斯拉目标市场的规模从每年100万辆扩大至400万辆。而个别乐观派分析师甚至预计,未来光北美市场的规模就有可能达到每年1100万辆。
 
  尽管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是在技术方面仍与国外有较大差距。随着特斯拉Model 3代表的国外新技术车型的推出,未来竞争会比今天更激烈,尤其是未来五年,国内将会死掉一大批自主品牌。
 
  特斯拉Model 3 续航354公里卖30万,荣威ERX5续航425公里只卖20万 ,在价格方面,国内新能源汽车有一定的优势,但产品创新与质量提升才是获得市场机会的最关键因素。
 
  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动力电池系统,尚属于发展中的产品,一些技术难题还需要攻克。安全问题尤为重要,另外一个就是续航里程。
 
  张栋省指出,安全方面,电池对热管理是至关重要的,而作为承载电池系统的结构,其强度、耐环境的性能,线束连接的可靠性,BMS控制策略干扰等,也会影响电动汽车的性能,导致使用中的故障发生。
 
  因此,作为拦截异常的手段,产品的研发、测试和验证十分重要。
 
  系统集成是解决方法
 
  张栋省指出,新款雷诺ZOE Z.E. 40证明,电池容量可以达到双重,而不必重新设计整个汽车。而特斯Model 3 电池包由4个模块组成, 使用21700的圆柱电池。因此,系统集成是解决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质量和性能的方法。集成化使电动汽车更高效、更节能、更可靠、散热更好、更好电磁兼容性能。
 
  电机控制器和电池管理系统集成
 
  电池管理系统 (BMS) 的需求都在迅速增长,尤其是电动汽车领域。除了传统的充电状态监控外,BMS 系统还必须遵守日益严格的安全法规,注重控制和待机功能、热管理和用于保护 OEM 车厂电池的加密算法。未来,甚至车辆控制单元(VCU)的部件和功能也会与 BMS集成。
 
  目前集成化主要包括电机与变速箱总成的集成化与电力电子总成的集成化。把电力电子总成将电机控制器和电池管理系统、DC/DC、高压电源等进行不同方式的集成正在成为发展趋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