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天力锂能张磊:高镍系三元材料的技术发展和市场前景

日期:2017-08-21    来源:锂电大数据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8/21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元材料 比亚迪 宁德时代

  8月17-18日,由锂电大数据、电动汽车在线主办,起点研究协办的“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大会暨第六届中国锂电新能源产业生态峰会”于深圳东海朗廷酒店隆重开幕,1000+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产学研高层共同论道行业未来。
 
  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张磊发表了“高镍系三元材料的技术发展和市场前景”的主题演讲。
 
  随着新能源汽车对续航里程的标准提高,传统磷酸铁锂动力电池逐渐让位给三元正极材料电池。
 
  今年四部委印发了《促进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通知,明确指出了动力电池的发展方向:将提高电池比能量作为今后的重点发展目标之一。这也奠定了高镍材料的发展势在必行。”
 
  张磊认为发展高镍材料是大势所趋。高镍材料无疑是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的,很多企业也认识到了高镍材料的价值,纷纷投资研究,据媒体报道的企业目标和实现途径:
 
  1、比亚迪:三元电池希望在2018年做到240Wh/kg,2020年大概做到300Wh/kg。正极采用高镍三元材料,负极采用氧化亚硅或纳米硅。
 
  2、宁德时代:2016年可以做到200-250Wh/kg,“十三五”期间希望实现350Wh/kg目标,材料体系为高镍三元/硅碳材料。
 
  3、国轩高科:2020年目标是300-350Wh/kg,采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硅基负极材料,5V高电压电解液。
 
  4、比克:18650圆柱第四代产品(3.0Ah)普遍可以达到220-230Wh/kg,2017年第五代产品(3.6Ah)的比能量预计可以达到250Wh/kg。比克是较早锁定三元材料路线的企业。
 
  张磊对未来三元材料的开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随着镍含量增高,Li+和Ni+的混排程度加大,产品的电化学性能将下降。
 
  其研究方向如下图:
 
  1、高镍NCM的技术路线
 

 
  2、NCA前驱体的技术路线
 

 
  3、NCA煅烧的技术路线
 

 
  4、NCA后处理的技术路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