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苏州金龙张建利:新能源客车电池选型的6大标准

日期:2017-07-28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7/28
16: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苏州金龙 新能源客车 新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由政策引导向市场引导过渡,随着监管趋严,成本优势向技术优势转变,以及终端对于电动车性能需求的不断提高,动力电池系统升级势在必行。
 
  7月28-29日,高工锂电主办、江阴市政府支持、苏达汇诚协办的“第十届高工锂电产业高峰论坛”在江苏江阴市隆重启幕,来自产业链各细分领域的国内外领军企业、政策制定者、业内专家学者等超500名嘉宾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在新的产业周期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苏州金龙新能源研究所工程师张建利
 
  其中,苏州金龙新能源研究所工程师张建利发表了“新能源客车电池选型”的精彩主题演讲,分享了在新一轮市场竞争格局下,站在新能源客车企业的角度,为动力电池厂家分享了终端需求的变化与未来的趋势。
 
  “从电池选型变化来看,客车电池在选用方面越来越趋于专业化,整车厂与电池厂之间也在逐步深入合作。” 张建利说道。
 
  当前,部分电池企业仍然存在过分强调动力电池的单一特性,如电池单体容量大、倍率高、寿命长,而实际性能低,且单体、模组、热管理之间不能形成系统性,安全设计考虑不足,产品只考虑销售而不考虑售后服务等问题。
 
  张建利表示,从电池产品供应的角度看,2017年客车电池选型应先满足几个基本特性:集成性、系统性、安全可靠性、先进性、标准化、可回收。
 
  在集成性方面,电池作为集成性产品,整车和电池在选型应该考虑电池系统的各个组件,包括电池包、电气部分、热管理、电池安全、电控部分等。
 
  在系统性方面,要求电池企业在集成电池各部分组件的基础上,为实现电池充放电功能而形成的有机整体。主要表现在内部参数的匹配上。比如单体测试达到5C,系统设计的热管理能力是否可以散热5C热量。比如说,单体测试LFP充放电电压下限为2.0V而系统控制使用的2.5V,此时的容量是否有变化。
 
  在安全可靠性方面,新能源客车动力电池除了要满足国家相关的政策法规、国家标准外,他建议动力电池企业还要求考虑更多的安全设计,如:机械安全、热安全、化学安全、高压安全、软件功能安全等。
 
  在先进方面,电池系统还可以做到高比能量密度、SOC准、大倍率充电、大功率放点、高安全、长寿命、性价比高等。
 
  在标准化方面,电池标准化已经成为趋势,因此目前客车选用的电池箱尺寸都集中在几个尺寸之内。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车型的差异性,导致除箱体外的其他组件尚未能标准化。整车应和电池对接过程逐步模块化各组件的接口。
 
  在可回收方面,目前大部分整车厂都尚未形成很好的回收案例,而动力电池回收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因此希望动力电池企业在与整车厂合作时应有相关解决方案的探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