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新能源客车:行业格局优化 龙头份额提升

日期:2017-07-05    来源:中财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7/05
15: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客车 新能源车

  投资要点
 
  客车市场总量趋稳,龙头占据主要市场份额。总量:客车行业接近稳态,具体年份因政策影响有少许波动,预计未来全行业总销量在30万辆左右。
 
  结构:座位客车受城际高铁以及城乡短途客运新能源化影响呈现萎缩趋势,公交客车受益城乡公交一体化以及新能源化,未来仍将增长。节奏:
 
  上下半年基本四六开,公交领域近年来因新能源化下半年放量尤为明显。
 
  格局:宇通、金龙、中通、安凯四家市占率60%左右,整体格局趋于稳定。
 
  2017年新能源客车销量不必过度悲观,下半年销量预计显著回升。总量上:新能源客车的主力需求在公交,而公交因为城镇化驱动真实需求每年有8%左右增长,短期考虑2015/2016年透支的影响,2017年新能源客车销量需求预计仍有9-10万,长期考虑60万辆的公交存量新能源渗透率仅25%左右,未来新能源公交仍有空间。节奏上: 2015/2016年新能源客车上下半年二八现象明显,2017年叠加3万公里政策,补贴大幅下滑,以及2016 大幅透支,2017年公交公司招标进一步延后,上半年尤为惨淡,1-5月新能源客车销售不足6000 辆;下半年看,因主流公交公司年中已逐步开始招标,行业销量预计从6/7月份开始显著回暖。
 
  行业供给侧出清,龙头市场份额将加速提升。2015/2016年过补严重,骗补等乱象重生,新能源客车市场销量爆发式增长,且参与者大幅增多。2017年以来,新的补贴政策下,行业门槛提升,逐步进入正常健康的发展轨道。
 
  从2017年新补贴目录和2017年上半年的公交招标中标情况看,行业供给侧出清正在逐步兑现,主流龙头车企新能源的市占率在2017年1-5月已经上升,预计后续上升将会加速。
 
  短看下半年销售回暖,长看竞争格局优化,推荐宇通客车、金龙汽车。短期看,行业下半年销量回升有望成为行业催化,长期看,新能源客车竞争格局改善使龙头市占率提升。在这一轮新能源客车行业洗牌过程中,龙头将明显收益,推荐宇通客车和金龙汽车。1)宇通客车: 2017年通过降本和销售结构改善预计盈利持平,2018年新能源客车销量和单车盈利向上双击,盈利加速增长,预计宇通2017/2018/2019年归母净利40.5/47.9/51.8亿,EPS 为1.83/2.16/2.34元,维持“增持”评级。2)金龙客车:
 
  短期看苏金龙资质有望恢复,下半年业务回升;中长期看三龙整合整体竞争力持续提升,预计公司2017/2018/2019年归母净利3.1/3.8/4.7亿,EPS为0.51/0.62/0.74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能源客车销量不及预期,新能源客车补贴政策变化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