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全球电动车和动力电池发展趋势与需求预测

日期:2017-04-18    来源:第一电动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4/18
13: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充电电池 电动车 动力电池 锂离子

   2017年3月1-4日,第八届国际可充电电池展览会在日本Big Sight国际展示中心召开,同期还还召开了专家研讨会。在研讨会上,某研究机构发表了一份锂离子电池的市场预测分析报告,主要列举了一些B3公司所作的预测,笔者看过这份报告后,发现有些电池数据并不完全精准,但是这并不妨碍其作为一份市场趋势预测分析报告的可读性。
 
  根据B3公司高级副总裁Takeshi Miyamoto的报告, 全球各国环境保护政策和电动车刺激政策(例如,美国的ZEV法规,欧洲的CO2排放法规,中国的NEV法规等)将继续成为推动电动车销量增长和对锂离子动力电池需求量上升的主要因素。其中,包括消费类电池和汽车动力电池在内的需求量在2017年将达到100GWh,其中消费类电池的需求大约为50GWh,乘用车需求约31GWh,另外19GWh的需求主要来自中国的大巴车等商用车(图1)。2016年,全球BEV/PHEV乘用车的销量约为721,000辆,其中美国占146,000辆,欧洲占据201,000辆,日本为25,000辆,中国为336,000。其中美国和欧洲的销量增长很小,而中国引领了市场的显著增长。

 
 
  为了满足各国的环境法规相关要求,2021年的电动车需要达到900百万辆,2026年需要达到1千6百万辆,转化为电池的需求量大约为2021年需要180GWh(大约需要另外4个类似的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产能35GWh),2026年需要450-500GWh(大约需要另外12-13个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


 
 
  在乘用车领域,据B3公司统计的动力电池出货量数据显示,2016年 ,松下排名第一,比亚迪排名第二,AESC排名第三。虽然LG化学在2016年没能进入前三甲,但是预测在2017年排名将会有将显著上升。


 
 
  为了能够进一步改进电池性能,全球电池厂家的电池技术上的竞争也将进一步加剧。例如,LG化学优化改进了很多电池设计细节,以便电池能够满足通用汽车Volt和Bolt的要求,包括电池能量密度、耐久性和成本等上使用。图4概括了电池Cell的能量密度(Wh/L)的发展趋势(包括方形硬壳电池Pr,软包电池Pouch、圆柱电池18650/21700),到2020年,动力电池Cell能量密度将普遍超过600Wh/L。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