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天能集团张天任:“三大法则”助企业转型升级

日期:2016-10-31    来源:今视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10/31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能集团 电动车电池 锂电池

上世纪80年代,中国涌现了联想、万科等一大批优秀民企,创始于1986年的天能集团,如今也已“三十而立”。三十年来,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市场化进程,天能集团成为中国制造业的标杆之一。

从最初的村办小蓄电池厂,成长为今天以电动车环保动力电池为主、集锂离子电池、风能太阳能、储能电池以及再生铅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等新能源的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实业集团,天能以坚韧不拔的决心和卓越的学习能力,一次次实现了自我超越。

回顾天能的发展历程,不论遇到怎样的阻力与困难,天能都始终遵循自己的“三大法则”,坚定不移地走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

守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

从1986年成立到今天,天能一直在与电池打交道。对于天能来说,一直在变的是市场,是产品销售对象,永远不变的是坚持电池作为主业。任何一家民营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做长久,最重要的就是专注、专一,聚焦自身的主业。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无数民营企业来了又去,一些民企或因产业的方向没有弄准,或因心思过于“活络”,盲目进行“多元化”,不专注于将自身的产业做精做深,最终不得长久,被时代淘汰。

做企业,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坚守实业,坚持主业,对于天能来说,这是转型升级的前提,也是企业基业长青的法则。天能三十年来,一直专注于电池行业,没有进军房地产或投资开矿,选择把自己的主业电池产业做到极致。天能多年以来能够保持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的地位,其根源的力量正是来自于这一份坚持。

核心竞争力背后的“三个坚持”

国家千人计划李文博士、锂电池电芯专家孙伟博士、锂电池材料专家郭再萍博士、锂电池PACK专家白旻善博士、BMS专家苏海滨博士、李重辉博士......天能的研发团队名单上的名字仍在不断增加着,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专家,撑起了天能的核心竞争力——创新。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创新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也是企业的灵魂所在。在我们国家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后,民营企业必须与时俱进。随着“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研发成果产业化”的“三化”战略持续推进,天能也越来越需要有强大的创新支持。归纳下来,就是要三个“坚持”:坚持创新,坚持拥抱互联网,坚持人才战略。

天能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人才的引进和技术的创新。目前,天能已经拥有行业首家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重点企业研究院、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浙江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创新平台,拥有约350人的锂电池产业链研发团队,其中院士专家4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2位、教授11位、博士7位,还拥有国家授权专利2000余项。

在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下,天能在多项业务上都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如铅蓄电池生产的连铸连轧技术、锂电池的PACK技术等。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绿色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总书记曾不止一次强调:“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对于天能集团来说,作为一家新能源行业的制造企业,绿色发展是天能矢志不移的发展法则。为了践行绿色发展的承诺,天能不仅在铅蓄电池生产上下大力气进行环保设备技术改造和工艺革新,将工业“三废”消灭在工艺过程中,实现“零污染”、“零排放”,更是在铅蓄电池回收用方面一直是不遗余力。2009年,天能集团投资18亿兴建了浙江吴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废旧铅酸电池年处理量达15万吨。2015年,天能铅蓄电池回收二期项目河南濮阳回收基地建成投产,年处理量达10万吨。

天能铅酸蓄电池回收基地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意大利全自动机械破碎、水力分选工艺技术设备基础上创新的全湿法新技术,结合自主研发的纯氧助燃、精炼保锑、废烟气处理等废铅酸电池封闭式环保化回收处理技术,废旧铅酸蓄电池回收率可达99.9%,不但杜绝了环境污染,经过回收的再生铅、塑料、酸液等材料,又能成为新的电池生产原料。这正是绿色发展和循环经济理念的绝佳体现。

站在三十而立的路口,面对新的征程,天能将一如既往地高举创新大旗,聚焦电池主业,扎根实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与国家、民族同行,为实现“中国智造2025”的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