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江苏南通汽车充电桩遭遇“成长的烦恼”

日期:2016-09-06    来源:南通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9/06
15: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充电设施 充电桩 充电站

家住崇川区毓秀花园的陈先生反映:自己购买的纯电动汽车已经使用一年,在小区内却无法安装充电桩,在外面难得找到充电桩还经常不空;半年前陈先生在供电营业厅购买了电动车充电卡,但不知道供电局的充电桩在哪儿?

而距离陈先生住处东南7公里,一座24小时开放的国标充换电站已运营1个多月,设备先进却少人问津。

在公共区域想安装充电桩被小区物业阻止

陈先生的北汽品牌纯电动汽车是去年购买的。“当时售价是18万元,国家新能源补贴补了5万元,最后实际花费为13万元。”作为一位绿色环保主义者,陈先生对汽车的售价和性能还是较为满意的。

可是汽车买回来以后,如何充电,成为了陈先生的一个大难题。原因是:物业不让装。

陈先生表示,自己购买汽车的同时,厂家还附带赠送一个私人充电桩。但是在准备安装充电桩时,遭到了物业的阻拦,和物业多次协商均以失败告终。“最后,我只能将充电桩安在了我单位。”说到这里,陈先生一脸无奈。

记者联系到了陈先生居住的毓秀花园物业管理方——南通煜炜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确有其事,物业是阻止了陈先生安装充电桩的行为。这位工作人员随后解释说:毓秀花园的停车位分为地下停车位和地面公共停车位。陈先生没有购买地下停车位,而地面停车位是公共区域,陈先生不能在公共区域安装个人物品,这也是物业阻止陈先生安装充电桩的主要理由。

市区对外营业的公共充电桩少之又少

近几年,国家相关部门对于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倾斜明显。最近一次是今年7月25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通知要求“在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安装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应配合业主或其委托建设单位,及时提供相关图纸资料,积极配合并协助现场勘察、施工”。

但是记者和南通煜炜物业工作人员沟通时,工作人员并不知晓相关文件精神。

记者在市区走访发现,我市电动汽车充电桩分为三种类型,一类是企业自主建设充电桩群,集中在中远船务、醋酸纤维、南通电厂等大型企业内部,普通百姓前往上述地点日常应急充电几乎不可能;另一类如世贸广场特斯拉超级充电站,虽然24小时对外开放,但充电接口为非国标,只针对个别车型;最后一类是一些商家为了招揽客户,设置的少量充电桩,根本不够用。总体来说,市区对外营业的公共充电桩少之又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底,南通供电局在我市世纪大道、开发区、外环东路、紫琅路附近设置了4处国标电动汽车充换电站。

首批国标充电站上线给市场注入一股清流

记者在世纪大道新城小区门口看到,8个直流充电位的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已经正式对外营业,但是连续多天只有个别汽车前来充电,设施使用率不高。

负责该电动汽车充换电站运营的市供电局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处的孙经理告诉记者,现在正式对外运营的4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是南通首批针对私家车的国标充电站,实行无人自助充电,24小时开放。

孙经理说,这4座充电站属于国家电网充电桩,全国统一联网。市民只要在国家电网营业厅购买充电卡,就可直接在充电桩上进行刷卡充电。关于收费方面,孙经理表示现在收费标准暂时为每度电1.6元,该费用包含电价和充电服务费,收费额度参照省物价局和市物价局的相关文件。

至于今后充电站的规划,市供电局负责充电站前期建设的陆经理告诉记者,已投入使用的首批4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不在我市电动汽车充电站规划内,是国家电网指导计划内的充电站。除此之外,在南通地区,苏通大桥、先锋、如皋3个高速服务区内国标电动车充换电站已经正式对外营业,海门麒麟、启东高速服务区的充换电站即将投入使用。

陆经理最后强调,由供电局建设的充换电站,执行的是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部门在今年1月1日执行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国家标准,适合车型品牌涵盖江铃、北汽、立帆、本田等国内及合资品牌电动汽车。像比亚迪、特斯拉等电动汽车因为充电接口与新国标不兼容等问题,无法在上述充换电站充电,还请市民在充电前注意。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