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专访宝马新能源总监:驾控快感不再只是燃油发动机的专利

日期:2016-09-05    来源:新能源汽车新闻EV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9/05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车分时租赁 宝马新能源车 新能源汽车技术

虽然在成都车展的宝马发布会现场,BMW M4 GTS成了最抢镜的热门话题,但是宝马本次的主题,终究还是其在车展前夕宣布的新能源战略。

9月1日,在宝马的“新能源家族之夜”,该品牌宣布在华新能源产品扩展至5个车系共9款车型,同时也解读了关于“i品牌”的意义及规划。翌日,记者对宝马新能源部门总监马霆进行了采访。他除了解读宝马新能源产品的独特定位外,也对目前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X1插混版瞄准上海

“豪华新能源车市场正在成长”

当X1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华晨宝马铁西工厂下线时,德国总理默克尔亲自到场支持。而在这款车上市前,宝马将争取让其进入新能源车型推荐目录。

“关于上市的工作其实已经准备就绪了。在新能源政策方面,其实分为中央和地方的政策,申请的流程需要一些时间,但我们的目标是希望获得所有新能源政策的支持,让我们的客户能够享受这些政策。”马霆表示,目前宝马首要关注的是一些比较具有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的城市,比如上海。“大家都知道上海能够为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包括插混车型提供免费的新能源车牌照及补贴等等,我们希望尽可能为消费者获得这些条件。”

不过,马霆同时也认为,虽然中国政府倡导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信号非常清晰,作用也很积极,但是补贴政策只适合推动新能源汽车起步阶段的发展,并非长久之计。“目前的补贴目的是让更多的商业合作伙伴加入进来,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充电服务等,而长期来看仅仅依靠政策推动是不可持续的。”他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主机厂、供应商和服务商在技术、成本、模式上共同改善来促进。

目前,国内的纯电动汽车市场仍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导,且消费者仍倾向于购买相对廉价的纯电动车。对此,马霆称,豪华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迅速发展。以宝马为例,今年上半年,BMW i品牌在中国的交付量是去年同期的三倍,这无疑也是一个信号。“现在客户对新能源汽车有更加开放的心态,也对新能源车非常感兴趣,我们很有信心发展和发掘高端客户。”马霆说道。

绝不牺牲驾驶乐趣

“i品牌是宝马的创新孵化器”

以宝马目前的品牌架构来看,除了作为核心的主品牌BMW外,BMW M和BMW i两个子品牌可以比作两翼,分别代表宝马的动感性能与驾驶乐趣,以及技术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根据马霆的介绍,i品牌是宝马集团的创新平台,源于此项目的BMW eDrive插电式混合动力科技和一系列将拓展到BMW 全系主力车型。比如在宝马全新7系上已经应用了i8所配置的激光大灯和碳纤维复合材料。而即将上市的X1插混版将具备三种eDrive电动模式,同时还有宝马独有的eBoost功能,提供非常畅快的加速感和操控感。

在谈到宝马特有的运动基因时,往往会让人第一时间想到M品牌以及令人着迷的发动机声浪。马霆表示,根据宝马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即便是纯电动汽车,也不代表要在驾驶乐趣上妥协。“当没有发动机的介入时,你也许能感觉到另外一种乐趣和从容。至于驾驶乐趣,我们非常有信心,不管新能源车还是传统车宝马都承诺为消费者提供纯粹驾驶乐趣。”

i3将尝试分时租赁

之诺则将面对个人销售

在成都车展上,宝马发布了i3升级版,在体积不变的情况下,将电池电量提升了50%,续驶里程达到了200km。而针对这款适合城市出行的小车,宝马也正在计划开展分时租赁业务。

“电动出行的方式是非常适合分时租赁的,因为其出行成本相对于传统车较低。我们也在非常积极地考虑为i3发展分时租赁项目,并与合作伙伴采取了一些行动。”马霆表示,目前,宝马海外推广的汽车共享计划“DriveNow”中,i3 占据了整体车队20%的比例。如今,i3也将逐步在中国实施分时租赁计划。

提起分时租赁,自然也就令人想起了华晨宝马之诺。而一直都坚持以汽车共享方式推广产品的之诺,在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60H之后,也将开始面向私人市场。马霆表示,在60H上市之后,这款车将面对私人消费者销售。同时,之诺也正在拓展经销商网点。

“对于宝马和之诺,我们在品牌认知上做了清晰的区隔。之诺是一个极具中国元素、植根中国的高端品牌,它的发展方向是推动城市中绿色的生活方式,而宝马则是强调纯粹驾驶乐趣的品牌。”马霆表示,二者拥有同样品质的关键零部件,但仍会针对不同的消费者,并使用不同的营销模式。

不可否认的是,豪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在中国仍尚未打开,但宝马的“i战略”以及自己独特的运动性能标签,使其独辟了一条蹊径,并在诸多豪华品牌中走在了前沿。在技术亟待突破、政策逐步退坡的中国新能源市场中,宝马在率先“占地“后的技术推广节奏,着实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