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车联网企业化应用落地 中德企业携手推出车辆管理平台

日期:2016-0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9/02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联网平台 车载智能系统 首汽租车

据报道,车联网企业化应用落地,中德企业携手推出车辆管理平台。

Mr. Car助力企业降低车辆运营成本

车联网是传统制造业向信息化转型的重要标志,也是通向物联网世界的第一步。虽然车联网热度很高,许多车厂都自建系统,但“热建冷用”的现象比较普遍。随着首汽租车联手中移德电推出Mr. Car企业/机构用车服务平台产品,车联网应用在企业级市场迈出了新的步伐。

首汽租车COO魏东认为,新平台的启用将帮助长期租用车辆的企业降低用车成本,提高使用效率。

魏东:“这次首汽出行联合中移德电推出的车联网Mr. Car产品,我们是基于企业用车的平台,为企业提供数据化的车辆预定、车辆管理、报表统计等一系列的功能,最终帮助企业降低用车的管理成本,提高车辆的使用效率。从而提升我们作为企业用车服务专家的功能。”

车联网平台解决租车行业顽疾

《2016中国约车及租车市场分析报告》指出,包括政府机构、事业单位、中小企业在内的企业/机构型用户容量要远远高于C端市场。但是在行业内,虽然市场庞大,很多企业现有的车辆管理方式却存在诸多问题,“车辆行驶过程监测”、“用车情况分析”、“驾驶行为分析”等方面的管理几近为零。

中移德电CEO袁洪岗认为,应用了车联网技术之后,车辆将变得可管、可控。

袁洪岗:“本次与首汽的合作,是整个车联网技术,或者说是物联网技术在车上一个比较生动的应用。原来企业把车派出去,就不知道车到哪里了,是不是空闲,是不是可以让其他人使用。现在通过Mr. Car都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运行效率比之前大大提高了。”

发展车联网,网络、平台、数据一个都不能少

在车联网发展的过程中,网络、平台、数据缺一不可。中移德电虽然聚集了中国移动的本地网络运营能力和德国电信的车联网平台。但是还需要掌控汽车硬件及车内数据。

而首汽租车恰好弥补了这个短板,数据显示,首汽租车在企业/机构型长租市场排名第一。目前,首汽租车已在全国66座热门城市设有服务网点400余家,车队规模近3万辆。

魏东:“首汽出行一直在进行车联网的深度布局,这次推出Mr. Car,也是为了让我们的产品和车辆管理体系可以更好的结合。我们不仅仅希望提供用车的场景和用车服务,我们还提供用车的管理平台。我们输出的不仅仅是车辆的服务,还包括软件的服务,智能化的服务。”

车联网会重塑苹果手机的传奇?

目前,国际巨头已经开始频频发力,微软等公司正在寻求把车辆变为“轮子上的智能手机”,国外的保险公司也已开始在汽车上安装“黑匣子”。在袁洪岗看来,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到2018年中国使用车联网的汽车将达6800万辆。车联网将给整个行业和我们的生活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袁洪岗:“苹果推出没有键盘的联网手机的时候,很多人还不看好。现在手机有键盘的很少。为什么?这是联网改变的。车也是一样的,它是一个移动的、大的技术数据源,也是数据的使用者。这个趋势也是不可逆转的。奔驰、宝马在2020年推出的车型要全部联网。联网车辆的数量到了一个拐点之后,你会突然发现车上有很多好玩儿的应用。我们可以拭目以待,看看五年以后车是不是走了手机的道路。”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