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从“烯王”锂电池产品的诞生我们看到了什么?

日期:2016-08-10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8/10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石墨烯 动力电池技术

有媒体7月8日报道说,一款名为“烯王”的石墨烯锂离子电池产品在北京发布,由此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希望。

报道称“该产品的落地,开启了石墨烯在能源领域的应用时代,证明了碳源汇谷石墨烯制备以及石墨烯包覆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两大核心技术的领先和成功,彻底打开了石墨烯在消费电子锂电池、动力锂电池以及储能领域锂电池的应用空间”,东旭光电是一家知名的上市公司,手握这样两大核心技术,可以从动力电池入手,拿出有挑战性质的新产品,尽快占领刚刚兴起的电动汽车市场。并不需要拿石墨烯去做广告,应该清醒的认识到领先不等于成功,真正的成功是一个技术形成产品,再去占领市场,得到市场的认可,形成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最后上市公司的业绩、股价和市值会说明一切。我们看到了希望,东旭光电也看到了这一技术和产品的希望与前景,所以才愿意在发布产品的同时宣布用5亿资金投入到这一产品的项目中去。

石墨烯是被媒体反复炒作的一个新概念,在股市中掀起一个又一个的炒作风波,牵动了许多人的神经,也牵动了许多企业的利益。全世界有关科技精英都在研究、探索石墨烯的应用,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不断出现,特别是在锂电池的应用上,虚的多,实的少,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至今未见一款产品在市场上出售。至少到目前为止,烯王锂电池产品的出现,让我们可以亲眼看到石墨烯应用到锂电池中的一个真实的产品。这就是希望所在。但愿让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为了证实科研成果的样品,而是一个可以很快上市的震撼全世界的高科技产品。

烯王锂电池产品的真实性和突出性能应该不用怀疑,这是一个被称为“世界首款”的新产品,它的性能如何,如果由国内相关权威检测机构经过检测出具一个报告,再拿出来发布,可信度会大大提高,毕竟东旭光电不是一家锂电池生产企业。

从发布产品的图片上,可以看出,新产品就是一款电源产品,体积与普通锂电池充电宝(4800mAh)相当,在市场上便携式的充电宝产品有很多款,容量为4800 mAh的充电宝应该是比较小的那一种。一个电源产品怎么能看出在电动汽车上应用的前景呢?如果该产品是与普通锂电池电源产品一样,采用两节容量为2400mAh的18650电池(暂时只能这样推测),那么它的批量生产应该很容易实现,产品成组后用在电动汽车上是没有什么大问题。

我们知道,对于2400mAh的18650电池来说,它的体积容量密度,可以达到每升500瓦时以上,重量容量密度可以达到每公斤180瓦时以上,与特斯拉高端电动汽车产品使用的松下电器容量为3100mAh的18650电池相比,容量上稍微低了一些,但是其他三项指标远远超过,与比亚迪电动汽车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相比,单位重量能量密度高了一些,当然单个电池成组后是否能达到现在这个样还不知道。另外这个电源产品的成本是否能做到现有充电宝那样,上市时间不清楚,售价也是一个未知数。如果不是两节18650电池标准封装模式,怎样应用到电动汽车上,各项电池指标不清楚,现在就无法去评论。总之该电池尽快量产、上市才是关键,好东西经得起市场的检验才能成为企业和消费者的福音。

据报道,烯王锂电池产品与普通电池相比不仅可在满足5C条件下,实现15分钟内快速充放电,而且该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可在-30~80℃环境下工作,循环寿命更高达3500次左右。通过发布会现场测试,“烯王”充电用时15分钟,是普通充电产品的1/24。烯王产品的三项指标确实是当前电动汽车急需解决的重要指标,在发布会上进行现场测试的只能是快充,那个高低温环境充放电容量状况和循环寿命3500次在现场是无法演示的,快充效果确实令人信服,要知道我们手机移动电源上使用的2A充电器充电时都是发热很厉害的,这个4800毫安时的锂电池电源产品,用到5C进行充电,电流达到20多个安培,至少没有看到出现高温热到什么程度。严格的说,15分钟充放电只是做到了4C条件,5C应该是12分钟。10C应该达到6分钟。对于电动汽车来说,追求6分钟充满电实在是一个误导,为什么非要跟燃油汽车比加油时间。如果到了停车即可充电的时候,你认为还有必要和燃油汽车比加油时间吗?当然出租车和公交车那是要求充电时间越短越好,让顾客等你充电半小时,没有人愿意等,这是一种例外。

相比电动汽车锂电池的快充,人们对石墨烯给锂电池能带来容量密度增加的期望值更高。2015年一篇西班牙石墨烯超级电池研制成功的报道,宣称8分钟充满电,可以让电动汽车行使1000公里,其能量密度高达每公斤五六百瓦时,至今也未见到该产品的真面目。别说8分钟,就是再多一些时间充满电能行使1000公里也好啊!中国人比较务实,我们国家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锂电池的能量密度希望达到大于每公斤300瓦时,电池成本希望低于每瓦时0.6元。从国内知名锂电池企业已经公开的数据来看,这样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现在能看到一次充电行使400公里的电动汽车,到那时就可以看到一次充电行使800公里的电动汽车了。我们希望看到烯王锂电池产品到2020年也能达到这样的两个目标,拭目以待。

据报道,烯王锂电池产品在5C充放电环境下,循环寿命高达3500次左右。要知道特斯拉电动汽车使用的电池标称循环寿命是1000次,这应该指的是在1C充放电环境下,在5C充放电环境下,应该比1000次低很多。比亚迪电动汽车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标称循环寿命是2000次,在5C充放电环境下也应该大大低于2000次。所以专家一再告诫电动汽车使用者,尽量按照电动汽车要求的慢充方式充电,应急时快充到80%的电量就可以了,经常快充充满电会加速减少电动汽车锂电池的循环寿命。烯王锂电池产品能实现这样超群的性能是值得赞叹的,如果烯王电池的生产者能尽快拿出这样有竞争力的产品,应用到电动出租车、电动公交车上真是解决了大问题,会受到普遍的欢迎。

烯王锂电池超长的循环寿命给电动汽车的储能应用也带来了希望,如果在30分钟充满电,其循环寿命还会大于3500次。真的希望能尽快用在电动汽车上,让带有储能功能的电动汽车跑遍祖国大地,让我们使用电动汽车的成本越来越低,让电动汽车更加普及,让停车充电随时随地更加方便,让移动电站、储能功能成为电动汽车的标准配置,让充电和存电成为电动汽车和电网以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的方式自主去协调解决,这正是从烯王锂电池产品的超高循环寿命的性能上,我们最希望看到的应用前景。

烯王锂电池产品的发布会上,还同时宣布东旭光电在江苏泰州投资5亿人民币建设石墨烯基锂电池项目。由此可见,东旭光电发布烯王锂电池产品的目标,绝不仅仅是生产大量充电宝等消费电子用锂电池产品,而是要参与生产有竞争力的电动汽车锂电池产品。说实在话,当我们看到特斯拉投资50亿美元在内华达州建设的锂电池工厂刚刚投产的报道时,真不知道应该说什么好。

如果发布烯王产品的是国内知名的锂电池生产企业,怀揣着能达到这么高性能和指标的锂电池产品,也许敢于加大投资与特斯拉一较高低。有很多人不相信,烯王锂电池产品投产后能达到电动汽车要求的动力电池的技术标准和经济性能,因为东旭光电毕竟不是电池企业,而石墨烯这个昂贵的新材料也是刚刚开始应用。做产品就像爬山那样,台阶是一层一层往上走,想一步登上山顶,那是难上难。电池企业都知道,一个产品只有技术性能突出没有经济性能的支撑,是不会贸然发布的。许多企业公布了新产品的较好的技术指标,意味着那是以原来的产品做参照,一步一步提升上来的,那是一轮新产品淘汰旧产品的浪潮,是一个巨大的产品利润再分配过程。性能指标不好的产品,最终以降价、滞销、停产的方式从市场上消失。性能指标超群的产品逐步以涨价、畅销、扩产的方式站稳市场。

特斯拉四月发布了售价3.5万美元的Model 3电动汽车,仅仅公布了一些指标,连个样品也没有,几个月就有近40万预订者。而且没有现货,要等到2017年底交付。这里重要的是产品的性能和价格,以现在生产的车辆为参照,给了预订者一个明确的预期。烯王产品已经发布,好歹有个样品,国内这么多知名锂电池生产企业,难道就没有一个动心的,难道就不怕高性能的产品挤掉你的产品,最终占领你的市场。当然现在最要紧的是东旭光电应该尽快量产自己的新产品,拿到市场上去销售。要量产一个锂电池新产品,最有效率的方法就是与合适的锂电池企业进行合作,靠自己慢慢去做,前面的路会很长。

时间不等人,烯王这个“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产品如果很长时间不能上市销售,也会让人们的希望变成失望的。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