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国内纯电动汽车厂商小心避让 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来了

日期:2016-08-05    来源:汽车头条APP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8/05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超级电池工厂 动力电池产业

近日,特斯拉位于内华达州的超级电池工厂正式开工运转。按照计划,到2020年,特斯拉这座超级工厂完全投产后,将提供50万辆的动力电池产能。

众所周知,特斯拉开创了电动汽车的先河,其首款产品的面市,给世界汽车产业带来一场不小的震动。然而,因纯电动汽车的产品属性,动力电池成为制约特斯拉及其它纯电动汽车生产商的屏障。

虽然特斯拉走在纯电动汽车产业的最前沿,但至今并不是最赚钱的汽车生产商,甚至长期处于烧钱的阶段。而这座超级电池的开工,将成为特斯拉扭转时局至关重要的一步。

作为纯电动汽车界的“奢侈品”,特斯拉一直被认为是有钱人的玩具,但今年3月31日,特斯拉开启廉价版Model 3的预定,短短两周全球订单就达到40万台。这一数据已经超过2015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全年的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Model 3今年开启预定工作,但特斯拉计划从2018年才开始量产 Model 3。也就是说,特斯拉两年后的一款车型已经提前打败了众多对手。

然而,这还不是最糟糕的情况。特斯拉目前的车辆搭载的电池都是从松下亚洲工厂采购,而这座超级工厂的地址与特斯拉Fremont 工厂相隔约400公里,特斯拉将在两者之间修建一条铁路便于动力电池运输到Fremont工厂。

同时,特斯拉自己建设动力电池工厂,意味着重构供应链体系,将动力电池成本降至最低,据特斯拉官方表示,未来每块电池成本将减少30%。作为纯电动汽车核心部件,其成本的大幅下降,意味着其竞争力的提升。

Model 3的预定,已经让众多纯电动汽车厂商压力倍增。据行业内人士称,未来特斯拉还将推出一款更低价的产品。动力电池成本的降低,未来特斯拉将从少数精英消费群体拓展到广大的普通消费层,也就是目前众多纯电动汽车生产商的领地。

尽管特斯拉这座超级电池厂目前只完工了14%,为了按时交付Model 3,特斯拉已经将电池工厂的竣工时间提前至2018年,整个工厂投入生产后,产能将达到50万辆/年。从Model 3的订单情况看,电池工厂投产后将进行满负荷运载才能保证市场的需求。

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依然迅猛,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主要以自主品牌为主,但相较于特斯拉对生产的布局,和未来更低价格产品的推出,以及更多外资品牌的加入,留给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成长的时间已经不多。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