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拜物业所赐 自用充电桩建设遇冷

日期:2016-07-18    来源:电动汽车资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7/18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充电站 电动车充电设施

如何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一直都是电动汽车大规模商业化的拦路虎。而电动汽车的充电形式无疑是充电桩,充电桩按充电方式可分为交流充电桩、直流充电桩,以及交直流一体充电桩,其中交流充电,功率较小,所需的充电时间较长,但对电池的损耗较小,与之相反的则是直流充电桩,其充电功率大,充电快,但是对电池的损耗也较大。而从安装地点上划分,则又可分为公共充电桩与自用充电桩,以及专用充电桩(单位自建,仅供内部使用)。

随着新能源汽车已经走入市场,节能无污染等被人们所接受,再加上政府补贴,新能源汽车已经是被大家接受的“大红人”,小汪平时在江阳区蓝田街道一公司就职,为了方便上下班,他准备买辆车。在几个汽车经销商那里转了转,小汪看中了一款新能源城市越野,感觉都还不错,只是心里还有一个疑问,始终下不定购车的决心。市民小汪说道现在就担心一个问题就是现在充电桩没有普及,不太方便充电,以后能不能在小区都能够安上充电桩。有很多像小汪这样的上班族有这样的想法,可是大家都知道,要想安装自用充电桩,安装难度大,物业配不配合可是一大阻碍呀。

自用充电桩 安装难度大

鉴于公共充电桩存在的许多问题,自用充电桩成为部分新能源车主的选择,但现阶段自用充电桩的安装却成为一大难题。

车位紧张成为自用充电桩安装的首要难题,没有固定车位,自用建桩将无从谈起。据悉,购买新能源车,销售店一般会提供一年内免费安装自用充电桩的服务,但是车主必须先提供物业出具的车位证明。

去年年底北京市出台新规,新建小区停车位需百分之百建充电桩。所谓百分之百,是在居民小区建设或者预留建设条件,这一规定也将为今后的充电桩建设铺平道路。但在北京地区如果要安装自用充电桩,首先需要有固定车位,然后申报物业获得批准,且符合电网条件之后才能够安装。申请一个自用充电桩,需涉及电力、物业、规划、街道等诸多部门,从申请到最终建成,将花费不少时日。其中许多老小区由于没有电线预留、硬件条件较差等,自用建桩难度更大。

自用充电桩建设仍需“加码”

广州第一个实现私人充电桩送电的市民,早在购买车位时,便已经与物管方沟通,获得同意安装充电桩。而记者了解到,部分物业管理方并不清楚广州已经启动充电桩安装申报,由于涉及电路改造,部分物业管理持谨慎态度。“小区没有听说有人申请充电桩,如果有相关文件,就按文件执行,在安全的前提下,物业会尽量配合。”广州海珠区一家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

“电动汽车还属于新生事物,车主在安装家用充电设施的过程中不可避免遇到一些困难。例如,在与物业的沟通过程中有时会遇到一些误解,但经过车主和车企的积极沟通、相关部门的管理和监督,这些问题将得到克服。”特斯拉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表示,该品牌车主在安装充电桩之前,将有专业技术人员协助车主与物业管理部门沟通,为小区物业提供所需的技术资料,咨询服务和其他相关支持。在确保不会影响小区和家庭用电安全的情况下,制定充电器安装方案,并在获得物业管理部门及电网公司的确认后为车主进行安装。

安装充电桩物业是否有决定权?

7月13日上午,海淀法院就审理了一起因安装充电桩产生的纠纷,因认为物业未在安装充电桩问题上予以协助和配合,租赁了海淀区清琴麓苑的原告将万科物业公司诉至法院。原告学校认为具备安装条件学校不配合,而被告物业认为公共车位由全体业主共有。那么问题来了,安装充电桩物业是否有决定权?

学校代理律师出示相关文件显示,2014年北京市住建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物业管理区域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安装的通知》,要求在具备安装的条件下,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的支持和配合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的安装,不得借机向车主收取任何费用。不过安装充电桩也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比如要有固定的车位产权,或者是车位的长期租赁使用权,并且小区还要有足量的电容才可以。

原告律师认为,安装充电桩应该是物业公司的法定职责,根据上述规定,物业不配合安装,各区县住建委可以责令改正。“从这文件可以看出,在新能源汽车使用方面,物业应是配合和支持的角色,而不是审查”,该律师指出,物业不是行政机关也不是司法机关,没有审查的权力。

什么人有权要求安装充电桩?

1.有长期稳定的固定车位,并且经过车位产权人同意;2.如果充电桩占用的是公共区域,需要经过业主委员会同意;3.符合消防及其他安全管理法律法规规定;4.充电桩的所有权人需要能够对充电桩进行后期维护;5.除了要具备以上条件外,还需要小区的设备、设施符合改造安装的条件。而居民个人报装充电桩所需材料则为用电业务单、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身份证、户口簿或护照等)、经办人身份证明资料及授权委托书(客户本人办理无需此项)、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产权单位许可证明、 停车位(库)平面图 、对于占用公共场地的项目,还需提供物业或者业主委员会出具的充换电设施建设同意书、物业公司出具的开工许可意见。

充电桩的安装是业主的权利吗?

华讯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韬律师认为,安装充电桩是业主的个人权利,但是业主在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他人的合法权利。业主在自有产权车位范围内安装充电桩,一般不再需要他人同意,但危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除外。业主在其车位范围之外安装充电桩,除业主公约另有约定外,需要经过业主委员会同意。

对于是否可以安装充电桩,物业公司无权决定;安装充电桩如果需要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的,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需要获得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对于其他情况,应当按照业主公约的约定或者业委会的决定进行。

小编了解到,北京市住建委曾表示,平均每个月都会接到四五十起关于小区安装充电桩的投诉或咨询。该负责人提醒市民,遇此类情况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向市住建委投诉,最好通过投诉受理邮箱bjwyjb@163.com,将情况表达清楚。市住建委相关处室收到投诉后,会在当天进行协调,要求物业公司联系业主。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