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众车企看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日期:2016-05-09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5/09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动力汽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 燃料电池

近日,《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正式发布,补贴范围为符合要求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和燃料电池汽车。纯电动汽车一直是许多企业研发重点,《通知》出台没有对其造成巨大影响。燃料电池汽车离大规模产业化还有相当长的距离,部分企业仍然在潜心研发。与前两者不同的是,《通知》出台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出现了加快发展势头。

《通知》出台后,第一电动网发现不少乘用车企业和商用车企业加快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研发和推向市场的步伐。

上汽

荣威550插电式

荣威550插电式

规划:上汽乘用车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捷能公司总经理朱军:在新能源战略上,上汽第二阶段仍将坚持混合动力、插电式强混和纯电动”多条腿”走路,但考虑到充电设施尚待完善,而混合动力补贴也尚未出台,上汽将下一步新能源汽车的主流技术锁定为Plug-in,即插电式强混车型。

产品:在2013广州国际车展期间,上汽集团旗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荣威55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24.88-25.98万元。荣威550插电式采用了与丰田普锐斯相同的技术,舍弃了传统的机械式变速箱,换装了一台名为EDU的智能电驱变速箱。油耗不到传统燃油车的30%,百公里油耗仅为2.3L,续航里程长达500km。

荣威550插电式将于明年陆续上市,上市当年计划实现产销1000-2000辆,而随后,年销量计划将达5000-6000辆。

一汽

奔腾B50 PHEV

奔腾B50 PHEV

规划:一汽技术中心电动车部部长刘明辉:”一汽很早就制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纯电动汽车正在按照计划稳步推进,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研发工作将进一步加强。”

产品:奔腾B50 PHEV将原型车采用的1.6L发动机改成了1.5L机型,配备输出功率为40kW的永磁同步电机,以及容量为30Ah的锂离子充电电池。最高车速为191km/h,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12.5秒。

长安

志翔PHEV

志翔PHEV

规划: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平:”长安汽车推出混动版逸动后,PHEV车型的推进步伐也将加快。”

产品:志翔PHEV采用1.5L发动机,搭配使用最高输出功率为40kW的电机,以及320V电压30Ah容量的锂离子充电电池,以60km/h的速度匀速行驶时,纯电动模式续驶里程可达到80km。

逸动PHEV的外观与内饰与汽油版没有差别。动力上,新车搭载了BLUECORE 1.5L发动机,最大功率84kW/6000rpm,最大扭矩145Nm/4000-6000rpm;另外该车还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20.5kW,最大扭矩105Nm。

比亚迪

比亚迪”秦”

比亚迪”秦”

规划:比亚迪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说:”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是比亚迪重点研发方向,‘秦’应用了比亚迪自主研发的多项世界级技术,将于12月上市。目前,我们的工作重心围绕着‘秦’上市开展。”

产品:比亚迪”秦”配置1.5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达到223kW和440N·m,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5.9秒。该车在纯电模式下可行驶70公里,第一个百公里的综合油耗仅有2升。

江淮

和悦PHEV

和悦PHEV

规划: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夏顺礼表示:目前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方面,正在研发4大平台:纯电动乘用车平台(iEV)、增程式电驱动乘用车平台(iREV)、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平台(iHEV)以及纯电动商用车平台(iECV)。这4个车型平台涵盖A0、A、B级3个乘用车平台和1个商用车平台,将会大大丰富江淮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产品线,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

产品:和悦PHEV 以”和悦”为原型车,配备最大功率为32kw的3缸1.0L铝制发动机、峰值功率为60kW的电机以及10kWh容量的磷酸铁锂离子充电电池。和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最高车速能达到120公里/小时。

大众

保时捷Panamera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保时捷Panamera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奥迪A3 e-tron

奥迪A3 e-tron

规划:大众全球董事长文德恩:”在所有的替代性驱动系统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未来前景最为广阔。未来数年内,我们将通过这一途径(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所有级别产品都实现电气化,并且帮助电力推进系统实现突破。”

产品:保时捷Panamera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动力系统将由3.0L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构成,提供纯电力驱动模式,不过纯电力驱动时只能续航30公里,传动方面,新车将配备一部8速自动变速器。该车预计2014年推出。

奥迪A3 e-tron在2013年广州车展正式发布。这款车的量产版车型有望于2015年正式上市。奥迪A3 e-tron搭载的是一套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由一台1.4升TFSI发动机和一台电动机组成,最大功率分别为150马力和102马力,在它们共同工作时,最大功率为204马力。这样的动力总成使该车从0-100km/h的加速时间仅为7.6秒,极速222km/h。

[pagebreak]

宝马

宝马i8

宝马i8

规划:第三代MINI Mk3将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MINI品牌总裁Peter Schwarzenbauer表示,新款”一定”会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但是纯电动版本目前仍在”调研中”。

产品:宝马i8是宝马首款插电式混动车型,搭载由1.5L三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和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其中1.5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70kW,负责后轮驱动,而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96kW,负责前轮驱动。在整套系统驱动下,宝马i8的百公里加速时间只用4.5秒,最高时速达到250km/h。另外,在纯电动模式下,宝马i8最高时速达120公里/小时,最大续航里程为35公里。宝马i8混动超跑在英国99845英镑(折合人民币约97.89万元)起售,预计明年正式上市。

沃尔沃

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规划:沃尔沃中国区研发副总裁沈峰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是该公司近期更为关注的方向,其首款车型V60插电式混合动力将投放国内市场。另外,沃尔沃近日宣布2015款XC90将在一年内上市,届时将会推出该车的油电插电式混合动力版。

产品:2014款V60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纯电动模式驾驶下,可行驶50公里;在混动驾驶模式下,油耗仅为百公里1.8升;在功率模式下,即柴油发动机和电动机同时开启,此时汽车最大功率可达210千瓦,百公里加速时间为6.1秒。

沃尔沃XC90动力系统被称为双引擎,由约300马力的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和连接到小型电池组的小型电动发动机组成。双引擎合起来将产生约442磅-英尺的扭矩,足以和V8发动机相媲美,沃尔沃保证这将成为”一流”的燃油效率。

丰田

普锐斯插电版

普锐斯插电式混合动力

规划:位于江苏常熟的丰田汽车中国研发中心正式建成启用。这一中心所承担的核心任务就是丰田混合动力技术(H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PHEV)尽快实现国产化。按计划,首批实现核心技术国产化的混合动力汽车,将于2015年正式推向市场。

产品:普锐斯插电式混合动力每公升汽油可行驶55公里以上,在充满电的情况下,纯电动模式续驶里程为20km以上。充电时间方面,以100V电源约180分钟,200V电源约100分钟充满。

通用

沃蓝达

雪佛兰Volt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规划:通用汽车将在2014年生产的部分车型中采用车载无线充电技术。无线充电技术公司CEO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通用汽车预计将首先在雪佛兰Volt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上使用这一技术。

产品:雪佛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采用超过220个锂离子电池单元组成蓄电池,其能量为16kWh。Volt电动系统可产生110kW功率、370Nm输出扭矩,最高车速161km/h,0~96km/h加速时间为9秒,纯电动模式下续驶里程可达64km。

雷诺

雷诺Zoe电动车

雷诺Zoe电动车

规划:雷诺官方宣布将于2014年3月的日内瓦车展上推出一款全新的插电混动概念车。

产品:雷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车身尺寸将于雷诺Clio类似,概念车的设计将十分接近量产版。雷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将借助日产车型所采用的技术,既能完美的利用这一技术,同时也能大大降低新车研发成本。

乘用车企业加快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进步伐,商用车企业也是如此。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此前不少公交企业向宇通客车订购混合动力客车,《通知》出台后,公交企业纷纷要求把订单改成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不仅宇通客车出现客户要求改订单的情况,厦门金龙、苏州金龙等客车企业也遇到了类似变化。

公交电动化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的重点。而成本相对较低、续航里程长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最适合进入家庭。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