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车联网系统整合商机迸发 车辆共享等新兴应用逐步到位

日期:2016-04-05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4/05
16: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联网技术 车辆智能化 车载智能系统

为迎向智能车辆产业未来趋势、落实生产力 4.0 发展计划,4 月 1 日由经济部工业局委托资策会专业顾问团队,偕同新北市电脑公会与全球市场研究机构 TrendForce,于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 201 室共同举办“资通讯及 AI 技术之车用电子智能化创新应用跨界搭桥商洽展示会”,为云端产业服务团生产力 4.0 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演讲嘉宾包含华创车电、英飞凌等国内外大厂,而 TrendForce 车辆电子分析师也在会中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

云端产业服务团生产力 4.0 系列活动将针对工业物联网、云端服务、大数据、自动化机器人及创新应用等角度,全方面探讨生产力 4.0 中车用电子智能化创新应用、产业聚落与 ICT 创新体验加值,和中小企业如何发展智能制造及金属运具智能化创新应用。透过展现业者能量成果与互动讨论,帮助制造业尽早实现工业“智”动化,加速迈进生产力 4.0 智能化服务。

串联生产力 4.0 服务,促进产业提升

经济部工业局杨志清组长于会中表示,美国、德国等先进国家积极关注生产力 4.0,期望能在制造版图重新洗牌的国际情势下,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台湾一直以来都在资通讯科技与精密技术产业占有一席之地,更应结合既有优势加速推动智能机械创新,使产业结合物联网技术,朝智能化生产运用的工业 4.0 目标前进。

为此,工业局委托资策会组成云端产业服务团,带领软件和系统整合的解决方案厂商,提供产业整体解决方案,透过物联网将生产资讯数码化,延伸至机器端形成机联网,再藉系统管理、巨量资料技术及精实管理,达成联网服务制造系统之创新营运模式,为台湾厂商在未来智能制造与生产力 4.0 的重要出路。尤其是车用相关产业面临车辆逐步智能化、车载资通讯化程度大幅提升,其生产流程的弹性、整合性、精密性需求将不可同日而语。

TrendForce:车辆智能化将带来新兴应用与机会

2016 年 CES 展中以智能车辆为主的无人驾驶议题持续热烧,不论车厂或零部件厂商,除致力于让车辆具备感测能力外,更重要的是要能与外界沟通并且进行判断。TrendForce 车辆电子分析师张仙平表示,车联网的发展是车辆智能化的第一步,随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在传统由车厂把持的车联网应用模式外,近日进展最为快速的,就是融合车队管理概念的车辆共享(Car Sharing)服务,意味着车联网引领智能车辆发展的轴线,快速地向前转动。

此外,汽车工业朝向工业 4.0 的演进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当车辆应用方式更趋多元化,代表车厂必须更富弹性地客制化不同需求,惟藉智能化的车辆制造流程,才能让车厂拥有快速的应变能力,以提供精准的服务品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