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倪峰:保证充电桩安全可靠 让市场稳妥发展

日期:2016-03-23    来源:网易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3/23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南瑞集团 充电桩

2016年充电桩市场利好政策不断,先有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发布五项重要措施力挺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但重点关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督促完善了相关财政补贴等扶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而后,在《政府工作报告》的今年重点工作安排方面,新能源汽车再次被重视。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和推广以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充电设施。”充电桩领域成为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又一重要战场,敏锐的资本蜂拥而至,许继电气、南瑞集团等国字号企业更是占据主导地位。这些大型企业也推动了充电桩市场向着规范化方向发展。

 

配合国网建设,同时满足市场其他需求

南瑞集团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的首家上市公司,也是国内最早从事充换电业务的、最具技术实力的厂商之一。时至今日,南瑞集团在充电桩市场的份额已经占据行业领先地位,承接了全国范围内数百座充换电站、累计上万个充电桩的建设工作,也已开发了线上APP参与运营。国家电网公司在京沪高速全线建设了高速公路城际互联快速充电站,南瑞集团也是高速公路网路已建充电站的主要设备供应商。南瑞集团公司国际部副主任、研究院级高工 倪峰表示“南瑞集团是国家电网在充电桩领域很重要的一环,极大地支持了国家电网的相关建设工作,不管是第一个充/换电站、高速公路充电站,南瑞集团都是率先进入的。现在,除了配合国家电网建设,也满足市场上其他企业的产品需求。”

南瑞集团自启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项目以来,积极参与国家电网电动车充放电站建设并提供技术支撑。据了解,南瑞集团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典型设计、关键设备研发、技术咨询服务、试点工程实施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成功研制出电动汽车充电站监控系统、交流充电桩、计费系统。充电站监控系统在监控电动汽车充电时的电压、电流、保护状态,以及监控充电机状态信息等等各方面,均有重要的意义。

倪峰表示“南瑞集团对于产品体系和系统的把控具有较强的优势,有的厂家做充电桩/机没有问题,但是在系统方面就比较困难,而南瑞集团的调度系统,监控系统都是业内领先的,在充电设施网络化的层面上,南瑞集团的优势远远大于其他企业。”

作为充电站建设的主要力量,南瑞集团已经参与建设了多座“国家电网典型设计示范充电站”。此外,无线充电、大功率充电等技术领域也在不断地深入研究,对未来的技术也在积极跟踪,南瑞集团希望在这个行业当中占有一定的地位和发言权。

引领充电桩市场走向规范化

除了在充电桩市场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和潜在的爆发力量之外,南瑞集团也一直致力于充电桩标准的制定工作。不仅参与了国际标准的制定,还主持参与了国内所有的充电设施相关国标和行标的起草。倪峰谈到“南瑞集团2009年开始进入充电桩行业,当时还是属于一无所有的状态,没有相关的充电桩标准,电动汽车也非常少,充电桩更是稀缺。当时我们通过拿到的一些资料,加上自己的理解开始生产一些充电桩产品,后来也逐渐在标准上做了很多努力。”

 

自2015年开始,充电桩企业数量呈指数倍的增长,在数据快速增长的背后,充电桩行业正进行着“野蛮的生长”。大量企业纷纷涌入这一市场,甚至与充电桩行业无关的企业也在这一领域布局,市场上充电设施的质量也参差不齐,各家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尤为突出,充电桩市场整体还非常混乱。

随着新的充电桩国家标准重磅出炉,充电桩行业将逐步走向规范,迎来新的发展。然而,目前配套的执行监管体系尚未健全,新国标如何落地实施仍需时日。

“执行监管体系不健全,新国标仍然是‘空中楼阁’。”倪峰坦言“体系健全了,才能谈得上规范,但充电桩市场非常混乱,配套体系的健全也不能一蹴而就,仍需要一段不短的时间。”

“不要出事”这是倪峰对充电桩行业最大的担忧,“还是应该先将体系健全,保证充电桩安全可靠,让市场稳妥发展。如果以牺牲安全性、可靠性来换取快速发展那是得不偿失的,充电桩行业最好不要发展太快。如果出了事故,对整个行业以及行业内的所有企业都不是一件好事。”

倪峰本人长期致力于技术研发和充电桩国际、国家标准制定工作,在充电桩行业有着资深的经验,对国内充电桩市场也有着独到的见解。倪峰谈到“国家级的机制尚未出台,一些核心的企业或将联合起来成立相关的充电联盟,先出一些联盟的机制。这种情况在国外也有例可循,例如,在日本就有一些充电企业、车厂和电力公司(如东京电力)成立联盟,保证联盟间的设备和车辆互联互通,充电安全有保障。我们想从这个角度出发,将市场往规范化的道路上推进一点,这样可能更加现实。如果指望国家机制的完善,文件出台会很迅速,但执行起来会有很大的难处,都是需要较长的时间来磨合的。”

作为负责起草充电设施最新国家标准的公司之一,南瑞集团在标准制定上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在国家相关配套体系建立之前,南瑞集团也将联合业内其他企业,成立相应的充电联盟,推动行业走向规范化,在充电设施安全和市场稳妥发展上做出更多努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