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低速电动汽车发展新方向

日期:2016-03-0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3/08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速电动车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电池

我国从21世纪初开始就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提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性高度。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出台也大力支持了电动汽车的发展。既然无法封堵,那么低速电动汽车能否采用现有新能源汽车的运作模式,进而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方向呢?

顺应消费需求,尽快出台规范低速电动车发展管理办法

尽快实行分类管理,引导和规范行业科学发展。工信部也曾表示:小型电动车,应疏堵结合,实施分类管理,采取“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方法,引导产业转型升级,规范行业有序发展。“升级一批”已经在按照纯电动乘用车管理的办法实施,但对于量大面广的“规范一批”的部分,管理办法迟迟不能出台,尽快出台低速电动车分类管理办法,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提高车辆安全性为首要目标

作为微型汽车,低速电动车一直以来被人诟病的要属安全性能。现有的低速电动车与传统微小型汽车在安全性方面相比尚有不足。若能够采用现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制造工艺,从根源上解决低速电动车安全性低的危害。同时,规范零乱的零配件供应体系,解决品质低劣的问题。

电池材料规范化升级

作为微型汽车,低速电动车与传统电动车在车身重量方面有较大的优势。然而,电池材料的选择则成为低速电动车最为头疼的问题。受限于车辆的受众人群与市场定价,目前低速电动车大部分采用铅酸蓄电池作为动力来源。试想一下,若换成更加轻便且更加环保的锂电池,低速电动车的优势将会淋漓精致体现出来。

低速电动车正规化上牌

在部分欠发达的省份,低速电动车已经被要求挂有指定电动车车牌方可上路。但购买人群的不集中与购车交易的不规范化,导致这些地区性政策无法落实。此时,国家应采用地方相应的处理办法,新增或修改现有机动车上牌制度。使低速电动汽车真正达到交易规范化,上牌制度化,管理法制化。

就目前国内的新能源车市场来看,低速电动车不应采取一刀切式抛弃,绿色、环保、小型、轻便的优势应得到最大程度的关注。而自身存在的相应问题也应该在国家的引导与自身不断努力下获得突破。如此庞大的低端消费市场,低速电动车的未来应该在于升级和规范,把低速电动车纳入新能源汽车管理,那对于我们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将增添更多市场空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