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周龙瑞:企业利润偏低 超威集团提升战术应对电池消费税

日期:2016-01-07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1/07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铅蓄电池 超威集团 超威电池

根据国税总局《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财税〔2015〕16号)规定,2016年1月1日起,铅蓄电池行业将征收税率为4%的消费税。近几年,铅蓄电池传统应用市场受到锂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的分食,行业景气度下降。在铅蓄电池行业集中度不足,企业利润偏低的情况下,征收电池消费税,进一步压缩了行业利润空间,企业将如何应对?对此,超威集团副董事长周龙瑞先生接受了专访。

QQ图片20160107163640

周龙瑞表示,尽管电池消费税的征收是从促进节能环保的角度出发,但开征后仍将会对正规铅蓄电池制造企业造成一定影响。首先,行业集中度不高,导致近几年铅蓄电池行业“价格战”情况严重,行业整体利润很低。而且,正规企业在配合环保准入工作时投入大量成本,也压低了铅蓄电池产品的利润空间。此外,在征收消费税后,一些违法企业可以通过偷漏税等手段降低税收成本,也将导致正规企业在价格上的竞争力下降,利润进一步减少。

对于铅蓄电池行业这种产量供大于求、几乎“零利润”的现状,周龙瑞表示,通过提价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的做法,不但不利于正规铅蓄电池企业的发展,也会给非正规企业以可乘之机,进一步降低行业集中度。在周龙瑞看来,超威集团只有苦练“内功”、降低成本,才能提升企业利润空间,

周龙瑞表示,超威集团首先要在经营管理上做文章,通过改善经营管理方法、增加人才培养力度、开放创新环境等方式,提升企业软实力。“一般公司是‘七分技术,三分管’,我们现在要倒过来。”其次,超威集团将通过技术革新,减少在生产过程中的浪费现象,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周龙瑞还提出“研究用户比研究单向技术更重要”。他表示,未来超威集团将紧跟消费市场需求,适时调整产品研发、生产方向,多生产市场空间大、利润高的产品,增加企业利润。同时,周龙瑞还希望超威能够从创造消费和拉动产业链两方面入手,盘活下游应用市场,以扩大市场的形式获得更大的利润。

尽管目前征收消费税对于铅蓄电池行业和企业带来的影响还未显现,但显而易见的是,铅蓄电池行业已经到了行业整合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只有通过行之有效的方法,铅蓄电池企业才能顺利度过这一“艰难时期”,并实现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